红色文化高端论坛在三明永安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16

  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建社会科学院、中共福建省三明市委员会主办的红色文化高端论坛5月6日在三明永安召开,论坛围绕“中国革命历史与红色文化传承”的主题开展研讨。

  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国明,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兼秘书长张树军,国防大学马列主义研究所原所长、教授、少将黄宏出席开幕式并分别作主旨发言。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蔡小伟主持。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兼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维义,时事报告杂志社总编辑张旭,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求是杂志社原副总编辑刘润为,国家文物局政法司副司长陈培军分别作大会发言。大会发言由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冯潮华主持。

  高翔指出,举办红色文化高端论坛,是福建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一项重要举措。红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底色,新中国的源头在革命老区。福建作为红色文化资源大省,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把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程作为战略工程、铸魂工程、民心工程,着力在深化学术研究、扩大宣传教育、创作文艺精品、发展红色旅游等方面下功夫,打造红色文化品牌,进一步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来自中央和福建省直相关部门、主要媒体负责人,省内外高校和社科机构的专家学者100多人参加论坛。

  为期三天的论坛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对加强红色文化研究阐释、遗存保护、宣传教育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并考察参观永安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文庙、生态文明建设馆和建宁反围剿纪念园、红一方面军政治部旧址暨周恩来旧居。

  为办好本次论坛,省社科联从去年11月就积极开展筹备工作。精心策划制定论坛方案;积极邀请中央文献研究室、国防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等单位、14个兄弟省市和省内有关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专家撰文参会,收到论文100多篇;认真把好论文政治导向和学术质量关,对论文进行逐篇审读,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评审、修改,并在会前将入选的47篇论文编印成册;积极协调协助有关单位做好领导邀请、论文征集、会议议程制定、新闻宣传、会议指南编印、领导接待、专家接送、会场布置、食宿安排、考察调研等工作,确保了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