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冯潮华一行出席2017年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7-06-02






5月25日至26日,2017年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在安微合肥召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社科联代表180余人出席会议。安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出席会议并致辞。联席会议轮值主席、安微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雷主持会议。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冯潮华、省社科联办公室和厦门市、泉州市社科联负责人一行5人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努力做好2017年工作。与会人员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内蒙古自治区、广西自治区、四川省、陕西省、山东省、黑龙江省等省(区)社科联负责同志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认为,作为社科界的联合组织,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新要求新期望,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认清肩负的重任,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坚定文化自信、强化问题导向、增强创新意识,牢牢把握好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战略任务,以此为重要聚焦点和着力点,全面贯穿和融入到社科联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紧密团结依靠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会议举办了“繁荣社科事业与坚定文化自信”专题论坛。会议指出,社科联要在加强文化支撑的力度、拓展文化感召的广度、开掘文化影响的深度上下功夫。学会既讲好面向世界的“普通话”,又讲好面向不同地区的“方言”,贯彻落实好今年年初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深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历史文化研究,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文化自信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会议还举办了“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社科成果评价体系”专题论坛。大家认为,社科评奖是社科界最重要的一个导向和激励手段,要进一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权威评价体系,占领社会科学评价的制高点,引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走向,搭建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参与全球学术评价标准制定,掌握学术评价话语权。各省区市社科联介绍了各自开展社科评奖的情况,对加强省区市之间社科评奖工作的交流与协作也提出了许多很好的设想。厦门市社科联以《创新评奖机制,推动地区社科精品研究》为题作了会议交流发言。

大会通过了《2017年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纪要》,交接了“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主席团轮值主席”标识牌。大会商定,2018年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由甘肃省社科联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