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蔚芬同志任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提名为副主席候选人

作者: 肖孟刚 发布时间:2017-06-21

会场全景


会场主席台


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国豪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蔡小伟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林蔚芬


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冯潮华


6月13月上午,省社科联召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宣布福建省委关于省社科联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会议由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蔡小伟主持,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国豪宣读省委关于林蔚芬、冯潮华同志职务任免通知,并作了重要讲话。

杨国豪代表省委充分肯定冯潮华同志任党组书记、副主席以来所做的工作以及省社科联近年工作取得的成绩。介绍了林蔚芬同志的基本情况,对省社科联新的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当好理论自觉的引领者。哲学社会科学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新任务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提供了广阔的作为空间,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去年五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新时期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省社科联要带头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肩负起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文化责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社会科学工作的正确方向,发挥好社会科学研究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引领作用。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引正纠偏的作用,引导人们理性、客观、辩证、全面地看待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现象,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发挥思想库、智囊库作用。我省社科理论研究有独特的优势,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为福建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也为我省留下一片理论研究沃土。要按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求,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上下功夫。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组织专家学者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努力形成一批有理论深度,有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要精心组织系列学术活动,打造东南周末讲坛等品牌,务必要持续办好,办出水平,办出特色。要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把党委的声音和政府的需求传达到学术界,把学者的研究引入党委和政府的决策过程,使学术工作上接天气,下接地气。

三要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哲学社会科学的内在活力。上个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就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省社科联要认真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充分激发哲学社会科学的内在活力,要依靠改革创新,激发动力活力,大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工程,进一步推进学科体系创新、学术观点创新、科研方法创新、话语体系创新和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把弘扬传统与创新创造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建设一批富有中国风格福建特色的优势学科,涌现一批具有较高水准的理论力作,提高福建哲学社会科学在全国的影响力,提升福建文化的软实力。要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向决策咨询、教育教学转化,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大众。

四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社科人才队伍。推进社科联的改革发展关键在班子,关键在队伍,省社科联要更加注重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的精神,加强党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要按照省委“五抓五看”的要求,落实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尤其在重大项目规划立项,资金管理上严格执行相关的制度,规范运行管理。党组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工作职责,时刻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要以廖俊波同志为榜样,带领社科联干部队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要把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社科联事业结合起来,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持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大力弘扬优良学风,推动形成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加强完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选拔和管理机制,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事业心强、业务精湛、甘于奉献的社科工作者队伍。

冯潮华和林蔚芬分别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坚决拥护省委决定,服从工作调整。

冯潮华说,在省社科联工作的十六年留下美好的回忆,倍感珍惜,感谢组织上多年的关心、教育和培养,感谢班子成员和所有同志的理解、帮助和支持,今后将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我省社科事业发展,继续为我省社科事业贡献力量,相信在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的直接领导下,在林蔚芬为班长的党组带领下,我省社科事业会越来越好。

林蔚芬表示,到省社科联工作,深感责任重大,将积极适应新岗位、新要求,虚心学习,履职尽责,与大家一起努力,继续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再上新台阶。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二要认真落实党建责任。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在省委领导下,加强党组建设。认真履行党组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面落实“五抓五看”要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三要努力提升工作实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站位、找准定位,组织社科界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决策咨询、学术交流、社科普及等工作,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为“再上新台阶 建设新福建”作出应有贡献。四要带头保持清正廉洁。带头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要求,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依法廉洁用权,自觉接受监督,努力建设团结和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集体,共同推进我省社科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