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福建省社科普及宣传周筹备工作会在晋江召开

作者: 李蕊蕊 发布时间:2017-09-18

  图1  筹备工作会议会场


  

  图2  主席台照片


  

  图3  缪建萍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

  

   8月29日,2017年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筹备工作会议在晋江召开。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建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各设区市、高校和第二批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创建县(市、区)社科联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社科联学会部主任李道兴主持。

  泉州市社科联主席李培德首先致辞并汇报了今年科普周主会场筹备工作情况。他说,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将今年全省社科普及宣传周主会场设在泉州市晋江,这是泉州和晋江社科界的一件大事,深感责任重大、任务光荣。泉州市和晋江市社科联要加强与省社科联的沟通汇报,整合全市资源,全力办好今年社科普及宣传周主会场活动,争取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李道兴通报了《2017年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实施方案》,各设区市、高校社科联和部分示范创建县(市、区)社科联负责人简要汇报了各地区、各单位今年社科普及宣传周筹备工作情况。

  缪建萍在听取汇报后作了总结讲话。她首先充分肯定了各地区、各单位的筹备工作和工作思路。她认为,今年科普周主会场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省社科联和泉州市、晋江市社科联共同策划、共同努力,从活动项目策划到实施方案制订,进行逐项调研和落实,目前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泉州市和晋江市对承办和筹备工作态度积极、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全域动员,为筹备和办好今年科普周主会场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缪建萍强调,举办全省社科普及宣传周是《条例》规定的法定职责,这是规定动作。大家要把全省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作为一个节日来进行精心组织,通过举办活动,把社科联、社科普及宣传周的牌子打出去、挂出去,把社科普及工作拓展到全省每一个角落,扩大社科普及工作的社会影响。

  缪建萍对筹备组织好今年全省社科普及宣传周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要突出活动主题。今年是党和国家发展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关键年份,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因此,今年科普周的主题就是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这个重大主题来筹备开展。我们将今年全省社科普及宣传周的主题确定为“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迎党的十九大”,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展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所取得的非凡成就,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齐心协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家要紧紧围绕这个主题,把主题贯穿到筹备工作和科普周活动的全过程,积极组织开展各项筹备工作,策划各类活动项目,做到主题突出、导向正确、成效显著、群众欢迎,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热烈的喜庆氛围。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社科普及宣传周是一项重大社科普及宣传活动,也是一项社科普及集中性展示的重要举措,活动项目多、环节程序多、参与群众多,覆盖面大、影响面大,必须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高校要多向领导和有关部门请示汇报,争取领导重视和支持。要参照省里做法,成立相应的活动组织协调机构和办事机构,由党委、行政领导担任组委会领导,将社科普及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吸纳到组委会机构中来,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协调顺畅、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和活动项目得到逐项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要加强对本地、本单位分会场的组织领导,确保分会场启动仪式和普及活动顺利有序开展,认真做好活动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要认真做好对所辖区域各分会场以及各项活动的指导和协调,保证辖区社科普及周各项活动有序、安全开展。

  三要精心策划组织。各地、各单位在完成省里统一安排的启动仪式、赠送科普读物、百场专题报告会、社科知识有奖竞答、免费开放人文社科类展馆等规定动作的同时,首先应努力结合本地实际,统筹规划,精心策划,在社科普及活动的内容、形式、方法、载体上大胆创新、勇于探索,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策划生成并推出一批富有时代气息和当地特色的,融导向性、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的,大众喜闻乐见、群众参与性强的社科普及活动精品项目。特别是要策划组织好各分会场和“社会科学在你身边”普及咨询系列活动,广泛动员和组织协调所属学会、研究会和社科普及基地等相关单位开展策划组织具有自身优势特色的社科普及活动项目,确保科普周分会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努力做到既有声势又有成效,真正把社科普及宣传周办成每年一度的科学文化盛宴。其次要积极组织新闻媒体参与社科普及活动的宣传报道,通过各类媒体吸引更多的社会大众关注和参与社科普及活动,有效提升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四要办出特色成效。高翔部长对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提出了“省内有实效、行业有亮点、全国有影响”的工作要求。应该说,通过社科普及立法,通过我们全省各级社科联的共同努力,我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成效显著,兄弟海伦这几年纷纷来我省调研学习,在华东地区和全国社科普及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我省都被推荐为大会典型发言,得到了兄弟省份的高度评价,他们一致认为:福建的《条例》很有含金量,福建的社科普及工作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头,福建的做法值得学习和肯定,可以成为经验推广。高部长在多个场合多次肯定我们的工作。为此,我们要再接再厉,按照中央的重大主题宣传和高部长的工作要求,认真策划组织开展好今年的全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在内容形式上要扎根当地文化传统和文化特色,充分发挥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在社会科学普及活动中的吸引力、影响力;在方法载体上紧贴群众特点和群众爱好,充分利用新媒体和新技术,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面。要突出活动主题、活动亮点、活动特色,引导媒体开展多种层次、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通过媒体放大活动的社会影响,提升活动成效。

  高校社科联要紧紧抓住自身知识、智力和人才优势,围绕新时期大学生特点和喜好,在高校校园内策划组织开展各类专题报告会、讲坛讲座、知识竞赛、辩论赛、展览展示、实验室开放等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同时,可以与所在地党委宣传部、社科联协作互动,动员和组织本校专家学者积极走出校园,进机关、进基层、进社区、进农村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科学普及活动,推动社会科学走进社会、走进公众,大力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努力积极承担社会科学普及的职责和义务,为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养贡献智慧和力量。

  她最后预祝今年科普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