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第八期社会科学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参与量突破150万人次

作者: 谢景 发布时间:2018-06-28

为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大作用,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省社科联于6月11日至25日举办了“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第八期社会科学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活动总参与量突破150万人次,参与人数突破70万人,参与量和参与人数均创历史新高,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和派发现金红包新形式,在福建社科普及微信公众平台“福建学堂”开展社会科学知识有奖竞答活动,采用微信答题转发朋友或朋友圈参与红包抽取形式,受到公众热情欢迎和积极参与,活动上线第一天公众参与答题量就达到了27万人次,第二天就达到了突破历史的70万人次,在第三天中午前红包全部派送完毕,仅用两天半时间,第三天达到了90万人次,活动结束时总参与量达到153万人次,远远突破了活动预设参与量。

社会科学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作为我省社科普及活动的品牌项目,从2014年《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颁布施行以来,已经逐步形成每年上、下半年各次的常态化活动。为了不断创新拓展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的有效形式和方法,突破传统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的时空限制,提高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的覆盖面和受众面,不断增强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省社科联不断改进创新社科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的形式、内容和方法,对往期有奖竞答活动中出现的受限因素进行认真分析,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提升活动成效。在2018年的“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第八期社会科学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中,将以前活动结束时的奖金抽取发放形式改为微信现金红包直接领取,根据预计的公众参与量确定微信红包数量,由后台根据即时参与答题公众数量随机派发微信红包数量。设置20道题目形成题库、每次答题随机出现6道题目、只有AB两个选项并提示正确答案。同时在微信平台活动首页即时公布各设区市和县(市、区)活动参与数量、参与数量最多的前10位县(市、区)排名,充分调动基层社科联组织动员的积极性,通过各地和公众对本次活动的反馈意见来看,本次活动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效和影响。

通过创新活动形式和途径,充分利用公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吸引公众积极、自觉参与活动,通过参与活动了解知识达到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的目的,又能让公众快乐参与分享微信红包达到娱乐的目的,普及性与娱乐性有机结合。省委办公厅信息处负责人说:“你们这次形式搞得很活,非常好。用最新最流行的形式把这个比较枯燥的东西生动化起来,我看很多人都在乐中答题了。”基层社科联反映:“这次竞答设计得很好,与时俱进,大家积极性很高,既普及了知识性,又增强了娱乐性。”“随机抽红包,参与的人积极性很高;转发才可以抽,广告效应自然就来了。”“这种答题的方式很好,大家积极性很高,既普及了知识性,又增强了娱乐性。”“这次组织形式好,基层普遍接受。”参与活动的公众反映:大家都喜欢,转发率很高,都转到自己的微信工作群、家族群、朋友群、行业群了,扩大了参与面和活动影响。

这次活动也得到了各兄弟省区市社科联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省外公众参与量和参与人数均创了历史新高,人数近7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