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社科界2018年学术年会海峡生态城市发展(国际)论坛在厦门举行

作者: 康蓉晖 发布时间:2018-09-18

2018年9月9日,“福建省社科界2018年学术年会---海峡生态城市发展(国际)论坛”在厦门举办。论坛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福建省委员会主办,福建省城市经济研究会牵头承办,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福建省新闻信息协会、福建省海峡华一低碳城市研究院、福建省海峡社会发展研究院、福建省委党校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基地等共同参与承办。来自福建省专家学者以及9个西班牙语国家的58位外国朋友及台湾地区来宾合计130多人在论坛上围绕“生态体制改革与生态城市建设”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

论坛开幕式由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林红教授主持。

福建省社科联副主席王秀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认为,举办这场论坛是福建省社科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和顶层设计的一个具体的富有成效、具有创新意义的学术活动,充分体现了承办者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和贯彻,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精神和新的发展形势的理解和追求,对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尤其是对绿色发展理念的理解和追求,对于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促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也具有积极作用。

委内瑞拉外交部中东和亚太研究员亚利桑德拉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6位中外专家分两个单元在论坛上就“生态体制改革与生态城市建设”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李良就“推进我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几点建议”、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研究员祝昌霖就“河长制法律内生困境视角下的生态单元体建设”、JUCHITECO生态论坛官方代表科迈兹•加尔西亚•索妮娅•安赫利娜女士就“拉丁美洲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展望---以墨西哥为例”、福州市规划勘察设计总院副院长陈硕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大数据平台研究”、台盟南平市委主委陈培仁就“补齐“生态补偿”立法短板的思考”、福建省委党校副教授于立华就“由城市内涝问题引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思考”等专题,分别做了重点发言。

27位专家学者还提供了25篇书面论文在论坛上交流。与会领导在开幕式上为“海峡生态城市发展(国际)论坛”2009-2018优秀成果奖获奖代表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