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贤金副省长主持召开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9-01-08

2018年12月12日上午,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副省长杨贤金主持召开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回顾总结2016至2018年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目标任务。会议听取了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贯彻实施《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成员单位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

会议认为,自2015年12月15日召开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以来,各项重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全省已有半数以上市、县(区)建立了社会科学普及联席会议制度,省级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经费逐步增加,多数市、县(区)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各地围绕《条例》,坚持创新引领,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科学普及活动,效果显著,影响日广。

会议指出,社会科学肩负着“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和历史使命,是人类赖以传承的精神支柱。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阐明了社会科学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我们进一步加快发展社会科学和普及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努力践行。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正确方向,助推“大学习”开展。要发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为繁荣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要精心组织优秀社会科学成果的普及推广,聚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以各类新形式、新载体宣传新思想,推动“大学习”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二要加强品牌建设,提升质量水平。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组织百场社科专题报告会,持续打造和推广东南周末讲坛、厦门鹭江讲坛、长泰龙津大讲堂、长乐社科讲坛等社科普及品牌项目,把社科普及基地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等与展览、咨询、讲座、报告会、网络知识竞答有机结合,形成社科普及平台、项目相互交融的良性普及格局。要精心组织策划2019年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增强活动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全方位展示党领导人民建设新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三要做好《条例》宣传,扩大社会影响。《条例》是我省开展社科普及工作的法律基础和基本遵循,要认真按照当前中央和我省普法相关要求,进一步做好《条例》的宣传工作,扎实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活动,同时要创新宣传普及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云技术等新技术新平台,编辑发放平面影像、动画等法治宣传资料,充分利用已有的公共法治宣传教育设施开展公益宣传工作,提高《条例》的知晓率,扩大《条例》的社会影响。四要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努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公众参与和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和长效机制。加强多方合作,用好用活已有的社会各界力量,结合自身特色实际,积极探索能够形成合力,提升活动效果的方式和渠道。未成立联席会议制度的市、县(区)政府要按照《条例》要求,尽快成立联席会议制度,并将成立情况向省社科普及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报告;已成立联席会议制度的市、县(区)政府要按照会议纪要精神,持续有效开展全社会积极参与的社会科学普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