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七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在福州召开

来源: 东南网 发布时间:2019-04-17

4月16日,省社科联七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在福州召开。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省社科联主席梁建勇参加会议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作工作报告。

梁建勇对过去一年全省社科界取得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新的一年,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好培根铸魂工作,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理论工作“四大平台”、高端智库等作用,加强研究、阐释和宣传,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坚持为人民立言,站稳人民立场,聚焦时代课题,回应现实需求,服务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要坚持正确的学术导向,鼓励学术创新,加强学风建设,完善学术评价,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梁建勇强调,各级党委和社科联党组织要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等具体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措施贯彻落实到位。各级党委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各级社科联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社科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学术性建设,推动我省社科联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

2018年我省获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立项170项,资助经费4255万元,立项数和资助经费均创历史新高。省社科联还组织做好2018年省社科规划项目申报评审工作,共立项325项,投入经费1392万元。做好福建省高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项目申报评审立项,12个学科立项66项。 

去年,省社科联紧紧围绕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任务要求开展应用研究。进一步加大应用研究扶持力度,紧紧围绕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及省“两会”等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要求,确立应用研究项目107项,占年度总项目的 36.9%,其中“基于生态系统服务支付的福建省农田生态补偿机制”等研究生态文明10项;“‘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境外直接投资法律保护”等研究“一带一路”9项;“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福建创意农业发展模式与策略”等研究乡村振兴16项;“闽台融合背景下福建自贸试验区推进金融服务与经济发展路径”等研究台湾相关问题12项;“基于‘数字福建’战略背景下政策性农业保险经营模式”等研究福建经济社会60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省实现赶超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省社科联将发挥学术年会引领作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等重要活动,举办以“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福建社科界2019年学术年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开展红色文化宣传、研究、交流等系列活动,加强对福建红色文化的挖掘,推出更多反映福建红色文化的文章和作品,展现福建文化优势和特色,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此外,还将围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鼓励有条件的学会邀请台胞来闽交流,在深化两岸文化交流上发挥更大作用,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贡献。

省社科联七届委员,各学会(研究会)、民办社科研究机构,设区市、县(市、区)社科联,高校社科联、科研处等单位负责人,以及省社科联机关全体干部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当天还召开了全省社科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九个设区市社科联和五个高校社科联负责人交流了学习贯彻情况和工作思路。同时,召开了省级学会(研究会)、民办社科研究机构工作部署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