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学术杂志社参与主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现代国家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4

4月14日,由东南学术杂志社和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党研究中心、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共同主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现代国家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举行,8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现代国家建设”议题展开深入研讨。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东南学术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陈文章、东南学术杂志社执行总编辑杨健民、副总编辑郑珊珊等一行6人参加了学术研讨会。

F:东南学术行政事务全景.jpg

在会议开幕式上,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东南学术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陈文章,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海林等先后致辞。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生主持开幕式。

刘德海指出,新时代的重大转变和跨越具体表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特殊性走向普遍性、党的建设从正本清源向守正创新转变、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等方面。希望与会学者深入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新变化,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陈文章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努力激发理论创新和学术创造的活力,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研究重大理论问题、实践问题、前沿问题,提出具有自主性、原创性理论,回应时代课题和现实问题,为人民立言,以精品奉献人民,把学问写在祖国大地、写在群众心坎里。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加强和推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现代国家建设的研究,进一步促进东南学术杂志社与国内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

F:东南学术行政事务陈主席照片.jpg

  薛海林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并形成了中国道路,为早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了基础。希望与会学者充分交流思想、展示成果,更深层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现代化国家建设研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来自《东南学术》《浙江学刊》《江西师范大学学报》《湖北大学学报》《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等期刊的编辑,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历程、比较视野下的中国道路、中国共产党的国家治理经验、新时代国家建设面临的挑战等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东南学术执行总编辑杨健民研究员主持了第一场论坛。20位专家学者先后做了精彩的发言,大家普遍认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便投身革命洪流,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胜利,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现代国家建设的过程中,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发生了巨大变迁,为此,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和推动学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现代国家建设的研究。

F:东南学术行政事务杨总照片.jpg

  《东南学术》始终致力于为学者们提供一个宽松、平等的学术交流平台,下一步还将围绕着“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化实践与理论创新”“智能裁判和社会法治建设”“新中国70年美学学科建设”等主题,联合高校和有关部门召开学术研讨会。同时将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社会主义实践的理论探索,推出“中国道路:社会主义实践70年”专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进行深层次探索,坚持问题导向,破解现实难题,展望时代发展,为解决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努力。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d1f9569d041c876e13304c826158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