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发布时间:2020-07-30

2020年7月29日下午,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林旭霞教授作题为《民法典:一部中国特色的权利保护法》专题辅导报告。省社科联党组全体成员、二级巡视员、机关和东南学术杂志社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学习会。

  林旭霞教授从为什么要编纂民法典、民法典是“人法”、财产法和人身、财产权利的保障法等方面,详细梳理了民法典的编撰历程,介绍了民法典中涉及到的人、家、人际关系、生命伦理难题、隐私权与个人信息以及侵权责任等方面的内容,阐释了民法典作为人身、财产权利保障法的丰富内涵。报告既有理论阐释、又有实践指导,既有历史回顾、又有现实分析,生动精彩。

  会议强调,《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领会民法典基本内容,把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和贯彻实施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要组织开展宣传普及工作,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关于深化民法典宣讲阐释的若干措施》,通过2020年省社科普及宣传周、百场社科专题报告会、《东南周末讲坛》网上讲坛等平台,多形式开展基层宣讲。三要加强研究阐释,为民法典的实施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要在2020年度规划项目和学术年会论坛中增设民法典相关选题;《东南学术》开设“《民法典》研究”专栏,为民法典的实施提供坚实的思想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