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的规范与认知理论研究中心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03

2020年11月30日下午,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的规范与认知理论研究中心在南光楼214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基地主任、厦门大学哲学系主任曹剑波教授,首席专家、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徐梦秋教授、基地成员陈玲教授、张会永教授、杨松教授、林育川教授、唐瑭副教授、赵海丞副教授、韦庭学助理教授、田海滨助理教授、翁少龙助理教授、郭伟锋助理教授、基地秘书郑伟平副教授,以及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外国哲学方向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研讨会由曹剑波教授主持。

  曹剑波教授首先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党中央进一步为我们分析了当前国情与国际形势,指明了未来一段时期我们国家的发展任务。虽然今年面临着疫情困扰等不利因素,但是我们国家保持了国泰民安的态势。相比于其他国家,这是我国国家体制优势的展现。马克思主义的规范与认知理论研究中心的立项,对我们是一种信任与鞭策。我们全体基地成员应当拥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发展贡献力量。

  杨松教授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高扬爱国主义精神,制定了我们国家“十四五”规划,总结了过去的“十三五”规划的成就。在抗疫期间,国家的力量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相信在未来的五年,我们的国家会更美好。翁少龙助理教授认为,我们要保持居安思危的精神。抗美援朝激发了我们自强奋发的精神。这和七十年前的氛围有点类似。这要求我们在科技上独立自主。唐瑭副教授认为,中国命运的精神是关注主客体问题。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中,特别强调双循环,强调以内循环为主。这指明了未来的发展规划,启示了哲学与政治的关系问题研究的新方向。十九届五中全会说明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屋建瓴的作用。韦庭学助理教授认为,我认真读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与五中全会的文件。去年是解决贫困,今年是共同富裕。这两个关键词体现在全会的文件之中。我发现更多研究是从经济学、社会学的角度进行的,我发现哲学实际上也是紧密联系的,是可以做出贡献的。

  学术委员会首席专家徐梦秋教授表示,在座的研究生都是很幸福的,这有赖于国家发展与经济保障。70年代的厦门大学校园是比较荒凉的,条件比较差。从改革开放后,我们获得了整整三十多年的和平发展时间,我们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位同学要格外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对于“十四五”规划,对于五年十年二十年以后的中国,我们可以有更加美好的憧憬。我们要关心我们的生活,要关心我们的政治生活。因为一个不关心政治的人是不关心正义的,不关心正义的人是不关心善的人,不关心真善美的人是不懂哲学的人。同学们要关注全会精神,关心身边的主流意识形态。不关心政治的人是没有正义感的人。

  其他老师和同学也相继在会上发言,结合自己的工作与学习体验,深刻认识到十五届五中全会在当前阶段的重要性,也意识到发展任务的艰巨性。大家表示将努力工作与学习,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国化与现代化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