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潮华副主席在第八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暨两岸同名(同宗)村文化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词

发布时间:2016-06-17

(2016年6月12日)

冯潮华


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各位乡亲:

第八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暨两岸同名(同宗)村文化论坛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福建省海峡民间谱牒文化研究院、台湾同名同宗村交流中心承办。首先,我谨代表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嘉宾、专家学者和各位乡亲表示热烈欢迎!向为筹备这次活动和论坛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以及应邀到会的新闻媒体的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两岸同名同宗村文化资源,是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两岸民间交往的宗亲、血亲联系,更是维系两岸同胞不可割断的亲情、乡情之情结所在,它超越时空记载血脉亲情,它穿越历史让我们看到自己的根脉。它像一条坚韧的纽带,将海峡两岸紧紧维系和连接在一起。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记忆与精神家园,体现着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反映着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两岸同胞一家亲,根植于我们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增进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两岸同名同宗村是中华民族不断开拓发展的历史见证,是海峡两岸具有密切亲缘关系的历史记录,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是“两岸一家亲”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充分利用两岸同名同宗村文化资源,开展以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为主线的文化交流,凸显同名同宗村文化、祖地文化特色,通过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扩大两岸民众之间的往来,加深了解,增进共识,使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各位专家、各位乡亲,福建省社科联是一个学术性人民团体。现有省级学会、研究会170多个,会员近5万多人。福建省社科界人才荟萃,智力资源丰富。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学术性社团组织在两岸学术文化交流中的作用,通过联合举办论坛、研讨会,开展相互交流访问等多种形式,推动两岸学术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此次论坛的召开,将进一步密切两岸学者的交流,进一步深化同名同宗村文化的研究,推动同名同宗村文化精神的挖掘和弘扬。本次论坛虽然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除学术交流外,还将组织部分专家学者和宗亲代表前往泉州石狮市参观考察,与当地乡亲交流恳谈,共叙情谊,再续前缘,共谋发展。今后,我们将继续与台湾地区的学术机构和民间团体携手合作,对两岸同名同宗村形成的历史进行深入研究,对同名同宗村这一具有丰富人文特色的血缘、地缘、文缘关系进行深入探讨,努力增进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更好地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恭祝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各位乡亲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