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潮华副主席在福建省社科界2016年学术年会“绿色 创新 治理 发展:海峡两岸乡村治理创新与实践”青年博士论坛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6-17

(2016年6月15日)

冯潮华


尊敬的各位专家、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今天,福建省社会科学界2016年学术年会中的第一个青年博士论坛在这里隆重召开。这也是省社科联创办学术年会以来的第一个青年博士论坛。在此,我谨代表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向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承办单位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研究会、福建省科社暨国际共运史学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福建农林大学是由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与福建省政府共建的,我省重点建设的三所高水平大学之一。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视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培养,近年来,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设置,先后成立了人文社科部、社会科学处,引进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博士人才,取得了一批优异的社科研究成果。在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的研究走在了全省前列,形成了浓郁的农林特色,在省内高校独树一帜,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借此机会,讲三点意见:

一、要认真组织学习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充分肯定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科学阐述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思想、根本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阐明了事关哲学社会科学性质、方向和前途的一系列重大原则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思想深刻,富有时代性、战略性、前瞻性,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为做好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社科界的首要政治任务。希望社科界的同志们、特别是青年学者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认真研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讲话精神指导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真正把做人、做事与做学问统一起来,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自觉把学术探索和理论创造积极融入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之中,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二、要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培养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中青年学术骨干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希望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也需要一批又一批年富力强、锐意进取的中青年学术骨干接续奋斗。青年博士论坛是由省社科联主办,面向全省青年社科工作者的高规格、多学科、宽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我们举办青年博士论坛,和原有的青年社科人才评选、青年社科成果奖等一样,都是为了加大对中青年社科人才的培养力度,为中青年社科人才的脱颖而出搭建一个新的平台。希望福建农林大学在培养中青年社科人才方面也能取得更大成效,特别是在建立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能激发科研活力的管理体制机制方面能走在我省高校前列,形成良好的激励机制,促进优秀人才不断成长。

三、要认真组织办好本届青年博士论坛

举办青年博士论坛旨在为青年社科工作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展示学术、碰撞思想的空间和平台,以此吸引青年学者,凝聚青年学者,服务青年学者。今天的论坛是本届青年博士论坛的首场,我们希望把此次论坛办好,在组织形式、主题选择、成果运用等方面能为将来青年博士论坛的举办积累经验,提供借鉴。也希望参会青年社科工作者能够发挥自身知识面广、思想活跃等优势,围绕论坛主题,敞开思想,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和对话。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为海峡两岸乡村治理创新和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为繁荣发展我省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作出青年社科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青年博士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愉快、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