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潮华副主席在连江县社科联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福建省社科联 发布时间:2013-12-12

冯潮华
2012年11月30日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连江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并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是连江县社会科学工作的一件大事喜事,标志着连江县社科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首先我谨代表省社科联对连江县社科联的成立以及新当选的社科联领导班子成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重视和支持社科事业的连江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以及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连江县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不久前闭幕的党的十八大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战略部署,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大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社科界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机遇。全省社科界要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上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开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新局面。

近年来,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着力推进全省县级社科联和高校社科联建设工作,并切实加强对基层社科联工作的指导。去年3月,省委宣传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社科联建设的意见》,要求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切实加强对社科联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县级社科联队伍建设。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全省84个县(市、区)已有73个成立了社科联组织。全省高校社科联建设也在有序地推进。连江县社科联在全省社科事业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成立,这充分体现连江县委、县政府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并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借此机会,对连江县社科联的工作和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高举旗帜,把握方向。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保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正确方向。当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社科界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组织社科界深入研读,深入领会。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社科界负有双重的职责和任务,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学习,另一方面还肩负着宣传研究和阐释的重任。要充分发挥社科界人才荟萃的优势,组织专家深入企业、农村、社区、校园等宣传十八大精神,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十八大精神,使十八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充分发挥社科联组织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强调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全面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结合起来,把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升到新的水平。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过程中,县社科联要充分发挥“联”的优势,整合各方研究力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建设现代海洋经济强县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取得有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要发挥连江县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厚的优势,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深入研究如何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促进海峡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等问题,积极为连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充分发挥社科界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三、创新机制,开展科普。做好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是社科联承担的重要职责,也是县级社科联的工作重点。要积极组织社科专家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福建精神,大力普及社会科学知识,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的社会科学素养。要创新机制,建立社科普及的新阵地,发挥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的优势,采取多种形式,推进社科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充分发挥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

四、加强建设,提升水平。要加强社科联自身建设,切实担负起社科联的各项工作职能,充分发挥社科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社科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努力为全县社科工作者服务。要积极与民政部门沟通协调,依照社团管理的有关法规,加强对所属学会、研究会的引导和管理,确保它们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不断增强学术社团的生机和活力。要努力优化学术环境,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支持各学会、研究会依据各自《章程》积极开展学术研讨活动,为广大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通过开展活动、座谈研讨、交流考察等形式,把大家凝聚起来,不断提高研究水平,促进连江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

最后,祝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进步、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