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潮华副主席在福建省税务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福建省社科联 发布时间:2013-08-20

冯潮华

2013年8月6日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下午好!

今天省税务学会第七届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首先,我谨代表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省税务学会自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在中国税务学会指导下,在省国税局、地税局的重视和关心下,在张学清会长的带领下,学会紧紧团结和依靠广大会员,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是始终坚持正确的办会宗旨。广泛联结税务界,理论界,教育界、工商企业界等各界人士,坚持正确的理论导向,紧紧围绕海西建设和福建发展大局,组织推动税收科学研究,促进税收事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二是研究成果丰硕。积极开展课题调研和学术研讨活动,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咨询服务,多项成果获得省领导的批示,充分发挥了学会的智力优势。三是积极开展普及宣传工作。每年都积极参加省宣和省社科联组织的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活动,以及两局组织的税收宣传周活动,宣传我国税收的方针政策,普及税法知识,服务社会大众。四是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制定了《秘书处人员岗位职责》、《学会管理制度》、《税收学术委员会主要职责》、《群众性税收调研活动操作规程》、《成果评选办法》,《经费使用办法》等,进一步完善学会的内部治理结构,使学会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总之,省税务学会是一个有活力、有凝聚力、有影响力的学会。学会的工作在省级社科类学会中走在前列,曾多次被省社科联评为先进学会,2012年度被中国税务学会授予“全国先进税务学会”的荣誉称号。

我们希望省税务学会以此次换届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谋划未来,使各项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借此机会,对新一届的学会工作提几点意见。

一、加强学习。要通过报告会、讲座、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引导广大会员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经济、财政、税收的政策、法规,不断提高会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这是搞好学会工作的前提和首要任务。

二、坚持学术立会。学会是由研究某一学科的人组成学术团体。学会的重要任务是搞学术研究,推动这一学科领域的学术发展。搞学术研究,这是学会主业,是开展咨询服务的基础,不能偏离。税务学会近年来探索群众性的调研活动同专业性学术研究结合的路子,把两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要进一步总结经验,继续努力探索,力争出更多的优秀成果,服务党政决策,推动学科发展。

三、开展宣传普及。开展社科宣传普及工作是学会一项重要任务和职责。宣传党和国家有关税收方面的方针政策,宣传普及社会科学知识,这是税务学会履行《章程》要求的应尽职责。同时通过宣传普及,把广大会员的社科研究成果向社会大众进行转化,从某种意义上说,宣传普及工作也是社科成果转化运用的一种形式。

四、加强自身建设。今年5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的意见》。《意见》指出:到2015年,全面完成对全省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将评估结果作为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购买服务的重要依据和条件,对于达到3A等级以上的社会组织,优先作为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的对象。因此,省税务学会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按照评估指标体系和要求,积极准备,争取参加下一轮评估工作,努力取得好成绩。

我相信,有省国税、地税两局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有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新一届税务学会领导班子一定能够继往开来,奋发有为,再创佳绩,为推进税收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