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潮华副主席在福建社科界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 福建省社科联 发布时间:2013-09-16

冯潮华
2013年9月3日


各位专家,同志们:

刚才才溪乡调查纪念馆陈春莲馆长介绍了毛泽东同志才溪乡调查的历史背景、方法、意义和启示,社科界的7位代表分别从党的建设、社科研究、社科普及、学会建设、基层社科联建设等不同视角、不同侧面谈了参观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的体会,谈了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服务基层、服务实际,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体会和思考。大家的发言既有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等理论问题的思考,又有对如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等实践问题的探讨,对于我们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很有启发和帮助。

80年前,当中央苏区正处在第五次反“围剿”、反封锁斗争的时候,中国革命正处于紧要关头,毛泽东同志第三次来到上杭县才溪乡,进行了为期十多天的深入细致的社会调查,写下了《才溪乡调查》这篇光辉著作。才溪乡调查,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中国共产党制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树立的光辉典范。才溪乡调查所蕴含的最为核心的群众观念和求实精神,历久弥新,今天仍然具有很强的时代价值和指导意义。当前,省社科联正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天,我们到毛泽东同志当年调查的故地参观学习,就是要进一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刻认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性,打牢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基础,做到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切实转变作风,自觉服务基层,不断推进我省社科事业繁荣发展。

近年来,省社科联组织全省社科界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积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我们从2002年开始就组织开展“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一直坚持至今;后来又先后组织了“百村调研”、“百乡镇调研”、“百家民营企业调研”等多次大规模调研活动;与有关单位联合建立“全面建设小康调研基地”,开展跟踪调研;组织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活动,广泛开展社科普及讲座和咨询服务活动。去年,我们和省委宣传部联合下发《通知》,组织社科界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省社科联机关也多次组织专项工作调研,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这些活动的开展,对于社科工作者增强省情了解、增加基层体验、增进群众感情、提高工作水平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社科界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调查研究、服务大局、服务基层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高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借此机会,我谈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意义,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毛泽东同志在才溪乡调查中,走村入户,深入田园地头,与群众一起生产生活,同甘共苦。真正是坚持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是我们学习的典范。我们纪念才溪乡调查,就是要进一步坚持党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我们党成立90多年的历史表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贯彻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我们的事业就发展、就前进。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贯彻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我们的事业就停滞、就遭受挫折。当前,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党员干部队伍的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两个深刻变化的相互交织和作用,使得我们党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着“四大考验”,存在“四个危险”。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还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上。如果对这些问题不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后果不堪设想。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任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扎根于人民,来自于实践,离开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实践,我们的事业就会失去方向、灵魂和动力,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进一步密切同广大社科工作者的联系,充分发挥社科联的桥梁纽带的职能作用;对于进一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转变学风文风,坚持社科工作的正确方向;对于进一步繁荣发展我省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推动我省文化强省建设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精神,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四下基层”和“走转改”活动为主要载体,针对社科界的实际,找准抓住并认真解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在才溪乡,毛泽东同志以求实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深入的作风进行调查研究。他曾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毛泽东同志深入调查研究,为全党树立了榜样。我们纪念才溪乡调查,就是要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正确方向。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必须为实际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其社会价值才能够真正实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方针原则。随着科技的发展,研究方法、手段有了变化,但联系实际、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仍然是社科研究的最基本、最基础、最重要的方法。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现实问题,并作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回答,是哲学社会科学界的职责所在,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动力源泉。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深入研究和回答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努力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从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丰富实践中提炼研究题材,汲取思想养分,运用科学方法,认真思考探索,努力推出一批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创造一批有理论深度的学术精品,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为繁荣发展我省的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积极投身于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伟大实践,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迫切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研究,做出科学回答。省委九届九次全会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重点和难点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要把工作重点更多地放在加强薄弱环节上,放在解决发展的“短板”问题上,强调要把支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发展和现代农业发展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实抓好,以此带动整体发展水平和整个工作水平的提高。全省社科界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认真研究我省扶贫开发和现代农业发展问题,努力为我省农业农村发展献计出力。与此同时,还要结合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活动,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三、建立健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持续推进“走转改”活动的规章制度

这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除了要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还十分强调加强联系群众的制度建设,注重从机制上解决问题。我们要建立健全定期研究解决社科界反映突出问题的制度,形成直接联系服务社科界和基层群众的常态长效机制,使贯彻群众路线成为省社科联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使社科界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成为一项长期性任务、经常性工作,实现“走转改”活动常态化。

我们在全省社科界组织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要求深入开展理论宣讲进基层、理论研究进基层、社会科学普及进基层、社科学术社团进基层等活动。要真正把社科界的专家学者动员起来,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很重要的就是要建立科学的制度。要通过建立一批调研基地,为下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提供跟踪观察。要充分发挥社科规划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研究重大现实问题。要通过组织建言献策活动,鼓励社科工作者和学术社团开展应用对策研究,服务党政决策。要通过评先评优等激励机制,进一步动员社科专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社科知识普及宣传工作。要通过社科成果评奖推介,进一步促进优秀成果的转化应用。总之,要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形成一套引导鼓励社科工作者调查研究、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科学管理制度和机制,确保“走转改”活动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