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潮华:为实现“中国梦”增添理论正能量

来源: 福建省社科联 发布时间:2013-11-12

冯潮华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社科界的一项重要任务。社科界作为宣传思想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社科宣传普及、研究阐释和咨询服务上应发挥重要的作用。

一、大力开展社科宣传普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坚持“两个巩固”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社科界应发挥优势,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载体,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一是精心策划福建省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组织社科专家深入基层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宣讲活动。二是充分运用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活动,通过社科普及讲座、“社会科学在你身边”咨询服务、人文社科馆免费开放、印制中国梦宣传折页等,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三是大力开展社科普及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军营“六进”活动,进一步传播科学理论和先进文化。四是在《福建社科界》、省社科联网站等刊物媒体开辟专栏,邀请知名专家学者结合实际撰写理论文章,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和实践成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大力加强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充分发挥社科界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社科界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组织力量加大研究力度。一是充分发挥社科研究规划导向作用,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对福建发展的重要指示、在福建工作期间重要讲话,列出一批重点选题,纳入省社科规划课题进行攻关,推出一批有分量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二是在《东南学术》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专栏,推出一批有深度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是围绕省委九届九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拓展福建发展的空间和潜力等问题,组织社科界的专家学者,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拿出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办好社科季谈会,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四是精心选题,认真编写《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成果要报》,努力为实现我省“百姓富”与“生态美”献计出力。

三、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积极推动理论创新,努力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一是结合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组织召开福建社科界纪念才溪乡调查80周年座谈会,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切实践行学术为民的科研理念,创造出更有生命力的理论研究成果。二是继续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积极探索有效办法、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走转改”要求贯彻到科研组织、项目研究、成果评价、学术交流等实际工作中,推动建设一支植根实践、服务人民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三是启动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创新平台建设计划,使之成为我省社会科学研究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努力打造一批高水平研究团队、推出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不断增强我省社会科学研究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