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建萍副主席在洛江区社科联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福建省社科联 发布时间:2013-12-18

缪建萍
2013年12月12日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洛江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这标志着洛江区社会科学事业迈上了新的历史起点,这是洛江区社科界的一大喜事、盛事。在这里,我代表省社科联,对洛江区社科联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支持洛江区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洛江区委、区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向洛江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近年来,我省各级党委根据2011年3月,省市宣传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社科联建设的意见》精神,切实加强对社科联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县级社科联队伍建设。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全省84个县(市、区)目前已有74个成立了社科联组织。今天洛江区社科联又在全省社科事业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成立,这充分体现了洛江区委、区政府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借此机会,我说几点意见。

一、  要高举旗帜,把握正确导向

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正承担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任务,面对着这么一个新的历史机遇,洛江区社科联要组织哲学社会科学界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九届十次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意见》要求,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深入研究关于洛江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出成果、出人才,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福建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持,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创造环境。

二、  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社科联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洛江区社科联要充分发挥“联”的优势,借助省、市社科联的力量,科学配置社科资源,联系社科专家,形成各方合力,积极围绕洛江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研究洛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努力取得有质量的研究成果,积极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发挥社科联“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积极打造文化品牌,努力实现洛江文化与经济发展的互动共荣。


三、要积极开展社科普及,服务经济建设

做好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是社科联战线理应承担的重要职责,也是县(市、区)社科联工作的重点,还是社科成果转化的重要渠道。希望洛江区社科联积极开展社科普及宣传,组织社科专家深入基层,面向群众,积极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大力弘扬福建精神,普及社会科学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社会科学素养。积极动员和充分发挥区社科学会(协会、研究会)在社科普及工作中的作用,采取各种形式,推进社科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部队、进机关,充分发挥社科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

四、要健全机制,提升工作水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社科联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洛江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城市泉州的城市花园,如何抓住这次机遇,迅速发展,关系到洛江人民的福祉,这一重大课题迫切需要洛江哲学社会科学界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行深入研究,为洛江经济社会发展、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咨询服务,为推动洛江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动力和学理支撑。社科联要引导社科工作者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和理论水平,深入实践,调查研究,推出一批切合洛江发展实际需要的科研成果。要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和配套保障制度,把哲学科学研究成果推向社会。要依托好的体制机制、平台载体开展理论阐释和宣传普及工作。要始终坚持一手抓科学发展,一手抓服务管理,切实管好社团、管好阵地、管好队伍,把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理论凝聚到洛江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打造幸福宜居泉州城市花园作出重要贡献。洛江区社科联是泉州市成立的第一个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性人民团体,在全市范围内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要主动学习借鉴外地县级社科联的好做法好经验,明确自身职责和历史使命,创新发展思路和方法,增强凝聚力和创造力,发挥好“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的作用。

同志们,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上来,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共同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