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潮华副主席在闽江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大会 暨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福建省社科联 发布时间:2013-11-01

各位领导、专家,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举行闽江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大会。这是闽江学院的一件大事、喜事,充分体现了闽江学院党委、行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一系列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近年来,学院的社会科学工作在学院党委、行政的重视下有了很大的发展,在国家和省社科立项、学科建设、人才引进、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形成了自身的社科研究优势和特色。借此闽江学院社科联成立之机,对学院社科联的工作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学院社科联充分发挥“联”的优势。要通过社科联这一学术性人民团体,把各院系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凝聚和联系起来。通过这种凝聚和联系,发挥社科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党和政府有关哲学社会科学一系列精神传达给社科工作者,同时把社科工作者的一些要求、愿望、诉求和呼声反映给党和政府;通过这种凝聚和联系,进一步整合学院内的社科力量,加强与市、县(区)和高校社科联的联系,加强协作,共同为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希望学院社科联进一步搭建平台。发挥“联”的优势,凝聚社科力量,服务专家学者需要建构平台、载体。闽江学院社科联成立后可以策划搭建自己的平台、载体,如学术研讨、座谈会、调研、讲座、科普、评奖等,提供信息,提供服务,让专家学者在这些平台载体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服务福建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服务高校的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同时积极组织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参加省社科联原有的为专家学者服务的平台,如学术年会、百场报告会、百项建言等,进一步发挥服务决策、服务社会的作用。

三是希望闽江学院社科联成立后要加强自身建设。不管是发挥“联”的优势,还是搭建学术平台,落到实处就要有人员开展工作。学院社科联成立后加强自身建设,关键在于加强社科联秘书处建设,为搞好社科联工作提供组织保障。要指定专人负责,明确工作职责,每年要有社科联工作规划,争取在人力物力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每年做几件有影响力的,老师和专家学者欢迎且受益的事。这样才能把社科联的牌子擦亮,打出学院社科联的品牌,更好地发挥学院的专家学者的智力优势和思想库作用,为党和政府,为学校的教学、改革、科研服务。

我相信,有闽江学院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有广大社科工作者的共同努力,闽江学院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一定能以此次社科联成立为契机,使学院社科工作水平再上一个台阶,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