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潮华副主席在华侨大学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福建省社科联 发布时间:2013-08-20

尊敬的贾益民校长、关一凡书记,各位专家、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华侨大学隆重举行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大会,这是华侨大学的一件盛事,也是我省社科界的一件大事喜事。大会的召开对于进一步组织和动员全校广大哲学社会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华大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在此,我谨代表福建省社会科学届联合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奋战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一线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华侨大学是福建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建校50多年来,始终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秉承“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贯彻“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办学理念,为国家建设事业和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近年来,华侨大学积极融入海西建设和福建发展,在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华大的广大社科工作者还积极参加省社科联组织的课题调研、决策咨询、学术交流、社科普及等各项活动并取得成效。在此我谨代表省社科联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等。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新的形势和任务下,华侨大学审时度势,全面规划,制定并发布了《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确定了学校今后7年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整体思路,发展目标明确、举措得当、保障有力,十分振奋人心。这充分体现了华侨大学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并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可以预料华侨大学未来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将蒸蒸日上。

近年来,华侨大学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数从2010年的6项到2012年达到12项,今年则进一步突破,达13项,位居全省前列;在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上,华侨大学更突显其强劲的实力,从2010年的22项,到今年取得43项的好成绩。在第六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上,华侨大学也取得了突破,社科项目和优秀成果的取得充分反映了华侨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实力的增强和提升。从中可以看到华侨大学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上的进步和未来发展的良好势头。

此次大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调动全校社科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力地推动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借此机会我对华侨大学社科工作提几点建议和希望。

一是要坚持正确的导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领学术研究,确保哲学社会科学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当前,要引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把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作为首要任务,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和根本要求,围绕实现中国梦的现实途径、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等,精心设置选题,集聚优势资源,加强联合攻关,努力推出一批重大理论成果,为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为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三进”工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出新贡献。

二是要服务发展大局。研究回答时代提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使命和价值所在。要把深入研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围绕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围绕我省实施“三规划两方案”、推动“四化”同步、“三群”联动、“三维”对接等问题, 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闽台交流合作、文化改革发展、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围绕正在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有份量的研究成果,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三是要推进协同创新。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是十八大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当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战略重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其创新能力和水平直接决定着文化传承创新的成效。在积极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的同时,要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努力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能力和水平。希望华大以此颁布《繁荣计划》为契机,加强与省、市社科界以及有关部门的联系,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共同参与课题研究,共同组建研究平台和基地,联合人才培养,联合举办学术会议等形式,积极开展协同创新,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和优质资源的充分共享,共同探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举措,共同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取得新进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福建省社科联是党领导下的学术性人民团体,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之家。现有省级学会、研究会170多个,会员约5万多人,全省已有75个县、区和10所高校成立了社科联组织。近年来,我们紧紧依靠和团结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认真履行“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的职能,充分发挥社科界“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我们希望今后继续加强同华侨大学的联系与合作,各项工作继续得到华大领导和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共同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社科界的应有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们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