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建萍副主席在全省高校社科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7-01

缪建萍

2015年6月1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三明召开了全省高校社科联工作会议,刚才,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对本校社科联工作做了经验介绍,其他高等院校也介绍了本校社科联最有特色的工作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和下一阶段工作的安排。听了汇报,总体感觉,近年来,我省高校社科联都能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依托部门校(院)宣传部或社科处,在校(院)党委领导下,团结全校(院)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充分发挥社科联“桥梁”和“纽带”的职能作用,在宣传路线方针政策、创新理论研究、促进智库建设、推动社科普及、推进社会服务、加强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为促进学校教学质量与科研水平的提高,为大力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推进我省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全省社科界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2014年9月26日福建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的《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可以说,我省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着一个极其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我省高校社科联建设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一是从班子状况看,社科联主席大多数都是省社科联委员;相当部分高校社科联工作与校宣传部或社科处融为一体,秘书长由宣传部部长或社科处处长兼任,基本没有专职工作人员,依托社科处的与省社科联规划办联系较多;大多数高校社科联没有及时换届,具体工作思路没有体现。二是从开展工作看,各高校社科联工作发展不平衡,大多数未能发挥高校社科联的职能作用,特别是开展社科普及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拓展不够。三是从工作联系方面看,高校社科联与省社科联、地方社科联交流沟通偏少,很少往来,据我们了解,较多接触的只有厦大、华大、福大。四是从服务社会方面看,专家学者如何走出象牙塔,为社会服务,为大众服务,还有进一步拓展空间。五是从自身建设看,体制机制不健全,工作人员大多是兼职,没有设置专职岗位,工作积极性没有调动等等。

  省社科联在与高校社科联的联系方面也有不足之处,没有具体的处室、专职的人员对接高校社科联的工作,以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这次会议上,我们明确由科普部具体联系高校社科联的工作。以后我们争取每年召开一次高校社科联专题会议,这样大家能互相学习、相互交流、促进工作开展。科普部可以建立一个“高校社科联QQ群”,工作上随时联系,及时沟通。下面,我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冯潮华同志的委托,对高校社科联工作提几点意见。

一、坚持正确导向,努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每个社科工作者应有的政治品质;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是社科联工作的首要目标。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承担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使命,面对着这样的新的历史机遇,高校社科联作为兼职副主席或委员单位要积极组织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调动本校专家学者的积极性,把学习贯彻精神转化为做好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实现“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提供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持。

  二、坚持服务为本,充分发挥社科联桥梁纽带的作用

  社科联是社科工作者之家,要通过搭建各种学术交流平台,凝聚和服务广大社科工作者,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提供广阔的舞台。要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参加省社科联的学术平台,如学术年会、百场报告会、学术讲坛建设,进一步发挥服务决策、服务社会的作用。省社科联所属学会中有十几家挂靠单位是高校,较多的是厦大和师大,这十几家学会大多班子不健全、经费紧张、没有开展活动,有的甚至长期不换届,影响了全省社科界工作的整体开展。希望高校社科联发挥协调和服务作用,积极与校(院)领导和学会沟通,上下协调,协助省社科联做好这些学会工作,让高校的省级学会工作能正常运转起来。高校社科联要主动与地方社科联联系,充分发挥自身组织协调的能力,一方面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地方、深入基层为大众服务,发挥高校智库的作用;一方面也可以利用地方社科联的资源为师生服务,如请地方部门的专家型领导到学校讲座,开拓学生视野,了解社会,使学生能理论实际相结合,学以致用。高校社科联之间更要经常联系,除了通讯联系,还要主动上门学习,取长补短,相互之间多沟通、多交流、多学习,工作才有活力,有创新。总之,要通过发挥“联”的优势,进一步整合院(校)内外的社科工作力量,加强与省、市社科联的联系,加强与实际工作部门的协作,才能更好发挥高校社科联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等方面的功能作用。

  三、坚持改革创新,深入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工作

  哲学社会科学作用的体现,只有通过宣传和普及,使之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认识、接受、掌握和运用,其价值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工作是各级社科联包括高校社科联的重要职能,也是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2014年9月26日,我省社科领域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条列》省人大正式通过,并颁布施行。它的出台,标志着我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走上了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希望高校社科联以此为新的起点,在积极推进我省社会科学普及上要主动作为,在提高全省公民人文素养方面发挥主要社会力量的作用。省社科联今年委托福州大学人文学院制定《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纲要》和《福建省人文素质调查报告》。每年由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联合开展的百场社科专题报告会是我省社科理论界开展的大型理论宣传活动,也是社科界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重要举措。几年来,各高校积极推荐思想政治素质高、理论功底扎实的专家学者为百场报告会承担宣讲任务,服务地方党政机关的理论学习,充分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百场社科专题报告会已举办多年,现在如何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更好地服务基层,需要我们不断创新。李书磊部长非常关注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对2015年的选题,李部长逐一审阅,对不符合要求的全部退回改正。希望今后高校社科联要认真做好讲课专家推荐,对选题严格把关。近两年在下基层宣讲中也出现了个别专家向基层索取额外高课酬的现象,严重影响了社科界的形象,希望各高校社科联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专家学者的个人品质和职业道德教育,防止此类现象发生。省社科联与省图书馆举办的“东南周末讲坛”已举办九年,效果良好。目前,“东南周末讲坛”还开展“六进”活动,把讲坛延伸到基层,希望高校社科联能组织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六进”活动,走出象牙塔,面向社会,服务大众,为基层、为群众送去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省社科联“八闽社会科学普及网”已开通,去年以来不定期举办社科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去年10月份举办首场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知识竞答活动,社会反响很好。目前正在举办第二期福建抗战历史知识测试。第三期拟在2015年社科普及周期间举办,主题为法治文化,届时希望各高校社科联积极发动学生参与这项活动,扩大科普社会影响力。省社科联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启动了《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系列丛书(人物篇)》编撰工作,部分高校专家参与了丛书的编写或审稿,下一阶段我们将陆续推出更多福建历史人物读本,希望高校社科联协助推荐适合撰写科普读物的专家,为我省的社科普及工作献策献力。

四、坚持有为有位,扎实推进高校社科联自身建设

  高校社科联是校党委领导下的学术性人民团体,是联系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高校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领导、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力量。不管是发挥“联”的优势,还是搭建学术平台,落到实处,都是要有人来开展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关键在于加强高校社科联秘书处建设,为搞好工作提供组织保障。要指定专人负责,明确工作职责,每年要有工作规划,争取每年做几件有影响力的、师生欢迎且受益的事。建议各高校党委:一是每年要听取一次社科联的工作汇报,加强对社科联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为社科联干部施展才干创造条件。二是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加强高校社科联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社科联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高校社科联工作人员要到位,只有到位,工作才能到位,社科联的牌子才能擦亮,也才能打出高校(院)社科联的品牌,才能更好体现有为有位、有位有为,更好地发挥高校专家学者的智力优势和思想库作用,为党和政府,为学校的教学、科研、科普服务,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