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7-03-02

2017年部门预算经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机关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闽委办[2003]81号),省社科联的主要职责是:

(一)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密切党同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联系,及时反映社会科学界的愿望与要求,维护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正当权益。

(二)受省委、省政府委托,举办社会科学季谈会,为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服务。承担全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调研课题的组织实施工作,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咨询。

(三)负责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团体的业务管理;组织、协调、指导所属学会(研究会)开展学术活动;对学会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对学会党组织实施管理。

(四)受全国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的委托,负责我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的申报工作,并承担立项课题的组织实施和管理、验收工作。负责制定和实施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五年规划,组织省规划课题的申报、评审、立项及成果验收等管理工作。开展社会科学成果的推广应用工作,促进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五)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咨询活动以及各种智力开发工作,编辑出版科普书刊及音像资料等。

(六)编辑出版综合性社科学术理论刊物《东南学术》,为我省社会科学界提供学术园地。

(七)受省政府委托,根据《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办法》,定期组织开展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定期组织开展福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省级学会(研究会)先进集体和个人、设区市和高校社科联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

(八)指导设区的市和高校社科联开展工作。

(九)开展与港澳台及国外社会科学方面的学术交流活动。

(十)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省社科联总编制数29人,实有人数25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事业编制11人。包括3个机关行政处室及1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省社科联机关

  财政核拨

  18

  17

  东南学术杂志社

  财政核拨

  11

  8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主要任务是重点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把好政治导向,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学习宣传研究,努力为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理论氛围。全面、准确、深入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也是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社科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迎接、宣传、贯彻十九大营造良好的思想理论氛围。运用全省社科普及宣传周、各级社科讲坛、论坛、《东南学术》刊物等载体,向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宣传阐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二)着力强化改革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扩大福建哲学社会科学影响力。做好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及委托的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的通讯评审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遵循社科研究规律,创新管理机制,严把学术质量关,按照“控制总量、提升质量”的思路,改进社科课题立项管理办法,推动课题研究由量的增加向质的提升转变。实施项目后期资助计划。继续实施省社科研究基地建设计划。加大社科研究成果的转化力度,组织我省国家社科基金在研项目负责人积极向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和“国家社科基金”专刊投稿,争取我省有更多的优秀成果入选,提升我省社科研究与规划管理工作在全国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三)把做好十九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宣传作为重点,精心组织好2017年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活动,做好相关工作方案和配套的活动内容策划。继续办好东南周末讲坛等全省社科讲坛,加大党的理论宣讲力度,推动讲坛持续健康发展。加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建设与管理。做好社科普及读物的编撰出版。着力唱响主旋律,推动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建立社科普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全省社科普及示范创建工作。筹备召开全省社科普及工作现场会,做好两期社科普及有奖竞答活动,深入开展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做好八闽社科普及网改版工作。开展福建人文素质提升工程,制定福建人文素质提升工程方案,细化对策和建议。

(四)着力打造学术高地,提升学术交流研究水平,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精心组织举办以“中国革命历史与红色文化传承”为主题的首届红色文化高端论坛。围绕迎接十九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此确立2017年福建社科界学术年会主题,统筹指导各学术性社团开展重大学术活动。进一步加大重大学术活动指导和支持力度。促进闽台民间社团交流品牌建设。根据省政府颁布的《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办法》,精心组织实施福建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办好学术理论刊物《东南学术》。

(五)着力加强党的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的社科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 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加强对各类讲座论坛、研讨会、报告会的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促进其健康发展。继续推进基层社科联组织建设,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2017年,部门收入预算为3612.44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3362.97万元,单位其他收入19.47万元,单位结余结转资金23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3612.4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94.9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0.41万元,公用支出111.53万元,项目支出3155.5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度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362.97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社会科学研究机构(2060601科目)1255.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5.09万元,项目支出900.49元。主要为我单位为完成社会科学研究任务及事业发展目标所需的经费支出。

(二)社会科学研究(2060602科目)1966.5万元,主要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经费支出。

(三)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科目)18.21万元。

(四)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2科目)0.1万元,主要用于干部、职工医疗、工伤、生育保险支出。

(五)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科目)21.24万元,主要用于干部、职工医疗、工伤、生育保险支出。

(六)住房公积金(2210201科目)33.2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七)提租补贴(2210202科目)9.49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干部、职工提租补贴支出。

(八)其他支出(2299901科目)58.60万元,主要用于《客家》办刊经费及全省客家联谊会经常性费用。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4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20万元,公务接待费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17年预算安排20 万元。主要用于学术交流、科学普及、规划项目等对外学习交流。与上年相比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2017年预算安排8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来访学习的省内外专家、学者等。与上年相比增长2.6%。主要原因是省内外交流有所增长。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17年预算安排15万元,其中:公车运行费15万元,公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25%,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到位,我单位核定一般公务用车2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下属事业单位(未参改)公务用车1辆。


附件:1.收支预算总表

      2.收入预算总表

      3.支出预算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6.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9.省社科联关于2017年部门预算相关公开事项的补充说明




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7年3月1日

附件下载: 2685945335.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