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简介

来源: 福建省社科联 发布时间:2014-12-16

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是以福建江夏学院省级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法学的传统优势为依托,在财务管理研究所、财税法研究所、财务与会计协同创新中心、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会计与财税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的基础上整合成立的,在本次申报中获批成为省级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自成立以来,中心秉持“服务区域经济、服务学科建设、服务人才培养”的宗旨和“实践、实证、实用”的建设思路,依托福建江夏学院,对外积极与英国、台湾地区等高校开展学术合作和交流,对内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福州大学、中山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地方税务局、福建省投资集团、福建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等高校和实务部门合作,紧扣学科前沿和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我国财务与会计领域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努力为福建省政府的系列财务与会计改革工作出谋献策,逐步形成三个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公司理财与企业会计,公共财务与政府会计,内部控制与审计监督。

目前,中心拥有研究人员25名。其中,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一名,博士生导师5名,教授10名,副教授1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12名,博士研究生2名。副高以上职称及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占总人员数的比例为92%。具备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执业资格双师型人员18人,占总人员数的比例为72.00%。从年龄结构看,50岁以下教授5人,占教授总数的50%;45以下人员共18人,占总人数的72.00%,40-49岁的人员5名,中青年人才构成了中心的主要研究力量。

今后中心仍将坚持“立足海西,依托福建,面向全国”的建设宗旨,使之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鲜明的跨学科新型高端智库,形成一批具有学术价值和实践指导价值的研究成果,为福建经济的发展提供智力与人才支持,并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更上一层楼。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

1、公司理财与企业会计

本方向主要对企业理财行为、企业投融资行为、企业绩效管理体系的构建、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企业财务报告改革等进行研究。目前有公司投融资行为研究、基于企业价值创造的绩效管理体系研究、会计信息质量研究、企业财务报告改革研究4个子方向。

2、公共财务与政府会计

本方向主要对公共部门的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资产管理、债务管理、政府财务报告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目前有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研究、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研究、财政资金绩效评价3个子方向。

3、内部控制与审计监督

本方向主要对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与审计监督的内容和实施方法的提升、企业及政府部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执行的规范、审计监督效率和效果的强化等进行研究。目前有内部控制审计、财政资金监督两个子方向。

首席专家和基地主任潘琰简介

潘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福建省首批优秀人才,福建省高校教学名师,福建省优秀留学人员。现任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主任,会计学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近年主持和完成英国文化委员会国际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福建省社科规划、福建省软科学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和企业重大、重点项目30多项;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财务与会计》等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著作20多部;科研成果获省部级政府奖近30项,含财政部/中国会计学会“用友杯”全国优秀会计论文一等奖等3项,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