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简介

来源: 福建省社科联 发布时间:2014-12-16

厦门理工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创立于2013年,与厦门理工学院文化发展研究院合署,常设编制5人,专、兼职研究人员20人。设首席专家、中心主任各1名,由厦门理工学院聘任。

中心充分发挥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与海西经济区地缘优势,坚持包括校内、校际、校企、校府和两岸协同在内的“五协同”,主动对接海西经济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实践,并以闽南文化圈为弧线向台湾地区和东南亚国家拓展,进行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研究和实践,开展专门人才培训,是集“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文化产业协同创新平台。

中心设置“区域文化产业理论研究与品牌价值评估”、“ 文化科技融合与新型城镇化研究”、“文化产业创意与传播研究”等三个基本研究方向。中心主要依托厦门理工学院“强工程,大文化”学科专业集群,并充分协同各方力量,致力于打造一个“亲产业”的省级社科研究基地,致力以文化创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文化产业发展的“厦门学派”。

中心近年来获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中心与集美区合作,建立了集美区文化产业协同创新基地,与湖北视纪印象、天舟文化(股份)集团、德尔曼整体家居、惠安鼎立雕刻等企业合作建立了协同创新基地。同时,在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支持下,与火炬高新技术开发区达成合作建设厦门市文化与科技融合研究中心的意向。

我们坚信,植根于厦门理工学院这个特殊学科格局中的文化产业中心,将是“以文化创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理念的最佳践行者,是海西地区文化产业协同创新的优势平台。

首席专家柏定国简介

教授、博士、博导,现任厦门理工学院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厦门理工学院文化产业学科带头人,福建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湖南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文化品牌战略管理。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国家文化品牌战略研究》等项目2项,主持《山西省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湖南省“文化强省”战略调研报告》《浏阳花炮的文化产业转型研究》《集美区文化业态布局规划》等其他项目50余项,近5年获得横向科研经费400余万元,主持发布《中国文化品牌评估报告》、《闽台文化发展报告》等专业报告,倡导“古村维新计划”并被纳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之中,得到国家发改委、文化部、住建部的大力支持。关于文化产业的对策研究曾经得到张春贤、周强等省级领导,李长春、刘云山等中央领导的批示。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冰心文学奖和湖南省首届“青年文化名人”等荣誉称号,是国内区域文化产业规划、文化品牌战略研究领域最有影响的专家之一。

基地主任赵振祥简介

内蒙古赤峰市人。现任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教授,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厦门理工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史学会“台湾与东南亚华文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会长,福建省新闻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指导教师。2008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主要从事媒体关系与文化传播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菲华报刊与中国文化传播研究》、《台岛舆情监测与引导机制研究》等,出版《媒体关系管理》、《海外华文传媒与中国形象建构》等著作,发表《中国学堂乐歌在东南亚地区的传播》等论文50余篇,为各级政府部门和行业企业开设《媒体关系与危机管理》等讲座上百场。先后主持召开了“华文传媒与海外华人社会”研讨会(2011·马尼拉)、“实践育人:新闻教育与华文传媒的发展”研讨会(2012·重庆);“华文传媒与华人话语权”学术研讨会(2013·厦门),产生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