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简介

来源: 福建省社科联 发布时间:2014-12-16

“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年10月,原为福建工程学院校级重点建设基地。中心有近1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为所有的研究人员配备了办公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中心拥有6万多册纸质图书和“大成故纸堆全文数据库”等多套电子图书资料。中心拥有一支研究实力强劲的团队,中心现有校内专职研究员14人,均为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以上学历,都有过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的经历。外聘兼职研究员8人,均为国内有影响力的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

中心研究实力获得社会积极认可,取得了可喜的前期成果:1、兴业银行捐资150万资助中心开展《福建文献汇编》编纂工作,目前已出版了Ⅰ、Ⅱ两辑,《汇编》的出版彰显了福建文化在中国文化体系中的作用与地位,弥补福建省历史上地方文献大型集刊的缺失和地方总集的空白。该套图书已被十几个研究单位所收藏;2、正祥集团捐资100万成立了“林纾文化研究基金”,《林纾读本》、《林纾画册》等成果陆续出版,其中《林纾读本》作为特色公选课课程,被有关媒体形容为“高校传统文化育人的新路子”;3、承担了福建省委宣传部的专项委托项目——“发挥外向优势,加快推动福建文化产业走出去”。 研究成果为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州海关、厦门海关、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福建对外文化贸易通关便利化的若干措施》所采用;4、吴仁华教授主持的“林纾文化研究”和朱晓慧教授主持的《福建地方文献整理与研究》分别获得了2013年度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和一般项目的立项;5、中心科研成果获得了福建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等荣誉各1项。

2017年前,中心将重点围绕“福建地方文献整理研究”和“近现代闽籍文化名人研究”两大研究方向展开研究。积极打造《福建地方文献汇编》(第三辑)、《福清先贤传辑录》(上、下册)、《林纾文化研究系列》、《近现代闽籍文化名人年谱长编丛书》(第一辑)、《福建民间日用类书整理研究系列》、《福建二十位艺术大师评传》等科研成果。

中心将继续整合和拓展我省特色资源研究的潜力,优化现有研究模式,积极参与福建省内的文化建设,使之成为我省特色资源研究领域的专门人才库和人才培训基地,为福建区域经济和文化行业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为我省的科技文化事业打造一个高水平的优质服务平台。

首席专家和基地主任张旭简介

张旭,湖南邵阳人,香港浸会大学哲学博士,先后执教于长沙铁道学院、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现为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和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香港浸会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系客座研究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比较文学翻译研究会理事,湖南省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等。曾任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和一级学科学术带头人(翻译与跨文化研究方向)。

张旭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翻译与跨学科研究,兴趣兼及哲学、历史学、语言学、英美文学、比较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等。先后主持国家社会基金项目1项(结项等级为优秀)、省部级项目8项。国际合作丛书《通天塔丛书》主编。有个人学术专著5部、合著10部,另有学术论文70余篇散见在海内外学术期刊上。2007年获“香港翻译学会狮球教育基金会翻译翻译研究奖学金”。2013年专著《中国英诗汉译史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荣获福建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3年学术论文《从“经世致用”到编译“夷图夷籍”:魏源的编译活动考察》获得第二届天府翻译奖“学术特别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