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前往武夷山市调研国家公园体制改革

来源: 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5-12-16

2015年6月30号,省发改委李新飞处长、福建农林大学陈秋华教授、戴永务教授、石德金教授等一行九人前往武夷山市展开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的调研,为了更加充分地、客观地收集意见和建议,这次调研采用了集体座谈和分别访谈相结合的形式,走访了武夷山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武夷山风景名胜区、星村镇镇政府等多家单位。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之一,涉及多方面利益的调整,改革难度较大。此次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调研,围绕着体制改革以下几个的主要问题进行访谈:

1、武夷山国家公园试点区范围应如何选择?并说明理由。

2、武夷山国家公园试点区管理体制(管理单位体制、资源管理体制、资金机制)应如何构建?

3、武夷山国家公园试点区运行机制(日常管理、社会发展机制、特许经营机制、社会参与机制)应如何构建?

4、为保障武夷山国家公园试点方案顺利实施,在部门合作、资金保障和人才技术保障方面应采取哪些措施?

5、您认为武夷山国家公园试点所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障碍是哪些?应如何克服?

此次调研活动共历时二天,课题组通过调研进一步了解了武夷山国家公园试点所面临的困难和一些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