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公共服务质量研究中心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0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26日上午,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公共服务质量研究中心在成智楼220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基地副主任李德国副教授主持会议,基地成员、基地秘书及部分博士研究生参加会议。

  说明:C:\Users\LINRON~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4eed99de5b8bbdde4eee216c5623d7.jpg

  李德国副教授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建议中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专业解读。随后其他基地成员也结合自身研究领域进行发言。魏丽艳副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当前公共服务发展重心也正在从数量型转向质量型转变,未来公共服务发展战略需要以满足公众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公众满意度、幸福感以及获得感为目标,从而为全体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刘建政副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变化,强调要不断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增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对此要特别关注自然灾害对城市治理的冲击和挑战,深化对城市治理系统中基础设施弹性和韧性的研究,以期能够为提升城市自然灾害防御水平和增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提供理论支撑。孟华副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到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对于我国而言,府际关系协调是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的关键所在,然而政府间的这种协同关系发展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深入思考如何推进不同层级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从而逐步构建新型的政府间合作关系。

  说明:C:\Users\LINRON~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23846053d6368ca5d4f5241f3e949c.jpg

  与会博士生围绕学习内容也展开了热烈讨论。桑川博士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党的十九大精神一脉相承,于未来的政府治理而言,要更加注重精细化、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陈冠宇博士认为,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都是为了实现全会提出的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使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霍龙霞博士认为,近年来我国为了提升食品安全监管绩效,进行了诸多努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延续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并将其纳入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郑炜博士谈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保持战略定力是在以发展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背景下提出来的,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办好自己的事”,强化责任担当、恪尽职守,在各自岗位上为推进国内大循环的事业中作出应有的贡献。陈昭博士谈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建设更加完善的国家行政体系。干部担当作为是完善的国家行政体系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方面要更加重视对价值信仰、道德规范、文化认知等要素的挖掘,进而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最后,李德国副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学习交流会议所取得的成果和重要意义,并且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未来基地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研究所长,深入开展高质量公共服务方面的研究,不断增强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