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创新——省社科研究基地厦门理工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新时代文化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02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新时代文化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呼应文化高质量发展需求,谋划“十四五”文化发展新战略,建构中国文化产业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2020年11月28日,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厦门理工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联合《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新时代文化创新论坛” 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成功召开。来自中央党校、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深圳大学等100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围绕五中全会关于新时代文化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广泛的交流。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所有专兼职研究人员参会学习。

  说明:3c2f8b378675a370d77514e3fc8bd3e

  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小新研究员、《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魏建教授、《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常务副主编董世峰教授、《福建论坛》杂志社总编辑吴德进研究员分别在会议上致辞。他们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战略全局,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这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开启了新征程,文化事业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要在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这也就对文化领域提出了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要持续深化对文化创新发展、文化高质量发展道路的研究,让文化发展切实承担起坚定文化自信,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高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的功能作用。此次论坛的召开,是文化研究学界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文化自觉和学术自觉的重要体现。通过举办论坛不断强大文化创新研究的学术队伍,提升文化领域学术研究的智慧力量,为我国文化创新发展和文化强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说明: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picturescale_20201128114335/output_20201128114337.pngoutput_20201128114337

   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罗昌智教授主持文化业态与文化生态创新论坛。他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开启新征程。新发展格局下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推动文化产业现代化和系统性发展提出更高要求,迫切需要进行文化业态与文化生态创新。一方面,要突出价值引领,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要求,生产更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另一方面,要彰显文化创新发展要义,以市场为导向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数字经济新引擎,释放文化产业的生机与活力。加快推进文化业态与文化生态创新,支持新兴文化产业有序发展,为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和经济提升提供新动能、创造新的增长点。

  说明: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picturescale_20201128114618/output_20201128114621.pngoutput_20201128114621

   与会30多位发言嘉宾围绕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业态与文化生态创新、文化遗产与文博研究、城乡协同发展创新等主题进行演讲。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丁智才教授发言中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以涉台传统村落原乡文化景观为代表的祖地文化,呈现的是民族与国家、族脉与文脉、基因与传承的交互统一。推动祖地文化创新,提升原乡文化景观吸引力,以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增强广大台胞原乡认同、家园意识乃至国家认同。

  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以承办本次高层次学术会议为契机,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汇集社科专家的智慧力量,进一步围绕全会提出的文化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立足各自研究领域,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担负起宣传、研究全会精神的使命职责,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深入研究,努力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谱写新时代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新篇章,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