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华侨大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03

12月1日上午,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华侨大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心主任、首席专家许培源教授主持,中心研究团队成员分别分享交流了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

  许培源教授提出,《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明确,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这为“十四五”时期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了新的指引。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的基地建设和工作开展的强大动力。

  刘文波副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虽然我们致力于在变局中开新局,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我们仍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明确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继续坚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理念,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魏丹博士表示,全会中提出的“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等工作要求,为自己今后的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充分意识到,应在正确把握党和国家奋斗目标和发展举措中找好自身定位,做好自己。

  陈乘风博士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基地中心成员,位于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的重要岗位,深深认识到自己承担着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艰巨任务,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不断输入新鲜血液,是自己坚定不移的工作目标和方向。

  会上,中心骨干成员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着力强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的基地建设。

说明:研讨会现场2

说明:研讨会现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