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南音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活动简介

发布时间:2015-03-02

2014年12月23日上午,福建省首批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南音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仪式由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王珊教授主持,省社会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冯潮华,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乔建中教授,泉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游小波,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所长赵为民教授,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吴少锋及音乐与舞蹈学院的领导和师生们参与本次仪式活动。

  本次南音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不仅仅是一个简单形式,而是一个内容丰富、多样、有序的系列活动。

  揭牌仪式由王珊副校长主持。仪式中,冯潮华主席、乔建中会长、游小波书记、王丹丹院长等分别代表福建省社科联合会、中国传统音乐学会、泉州师范学院和南音研究中心做了主题发言,以“南音”与“科研”为核心,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上对南音研究及其基地发展做了精彩的演说,其中不乏富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充满体现了各级各界领导与人士对南音研究中心的关心、主持与帮助。

  为了更能突显和强化基地的作用与职能,以及谋划南音研究中心未来建设与发展,南音研究中心以及音乐舞蹈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在揭牌仪式前先行与中国音乐学院科研处师生们进行了座谈会。双方就科研问题,尤其是南音研究及其学科建设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南音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珊教授、南音研究中心主任王丹丹教授等相关领导简要地介绍了音乐舞蹈学院南音的办学历程和教学情况,认真听取中国音乐学院师生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就联合培养研究生等问题进行了相互的有意义的商谈。

  短暂的揭牌仪式之后,南音专业的学生进行了半小时的南音专场演出,给来宾们另一种更为感性的南音文化体验。演出分别用新创作的南音新曲《静夜思》、传统南音曲目,以及泉州特色曲艺提线木偶表演等既体现南音主题,又展现泉州文化的节目呈献给与会领导与专家学者。整场演出层次分明、主题突出、内容连贯、表演精湛,获得了与会领导和专家们的连连称赞与热烈掌声。

  下午下午2时30分,专家讲座在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厅举行。本次专题讲座的题目是《<集成>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由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前所长、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乔建中教授主讲,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南音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珊教授主持。乔老师回顾了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刘天华、杨荫浏等先驱,以及延安“鲁艺”师生等前辈对中国传统音乐的调查整理工作等的“前集成”时期情况,具体介绍了文革后直至本世纪初整整三十年《集成》编撰的实际工作情况。乔老师尤其对这三十年“集成时代”工作的历史地位与功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但也从学者的角度客观地指出了《集成》工作存在的不足。基于以上内容,乔建中教授总结了前两个时期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行为,而集成时代后期则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运动相重合。由此,讲座进行更深层次的讨论,并引出了“后集成时代”的思考。其中,乔老师尤其对后集成时期的非物质文化保护方式进行了分析,并着重提出“口传”方式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

  晚上7时,南音研究中心别有心意地安排了一场梨园戏专场演出,让来宾们尤其是中国音乐学院的师生们从感性层面和更宽的视野体验泉州本土艺术乃至闽南传统文化。这也从另一方面宣传和推介了泉州艺术的魅力,展示了闽南文化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内涵。演出以梨园戏的表演程式的演介与传统剧目的单折演出为结构,在有限的时间内专业而系统地呈现了这一传统地方戏曲的概貌,取得了良好地艺术效果,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本次南音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活动热烈、安排有序、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仪式性和艺术性,“典礼”与“文化”相得益彰。通过本次活动,南音研究中心的省社科基地正式启幕。在未来工作中,本基地将严格按照《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管理办法(暂行)》的规定要求,积极开展南音研究,认真努力工作,践行和履行基地应完成的工作和义务,大力推进科研项目、推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为推动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做出自己的贡献。(陈孝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