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与地方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暨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公共服务质量研究中心”授牌仪式在厦门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5-03-02

  

1月18日上午,“公共政策与地方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暨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公共服务质量研究中心”授牌仪式在厦门大学举行。仪式开始前,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会见了与会的领导和专家。福建省社科联副主席冯潮华、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陈飞、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陈振明共同揭牌授牌。仪式由厦门大学社科处处长陈武元主持。

  

  李建发在致辞中表示,相信在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协同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公共政策与地方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一定能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从事公共政策与地方治理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应用开发与决策咨询四位一体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成为国内公共政策与地方治理研究的学术高地,为推进地方治理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最终达成“解决重大问题,满足国家急需”的“2011计划”的建设目的。

  冯潮华在致辞中希望借此授牌和揭牌,凝练研究方向,进一步汲取优质资源,汇聚全校及至全省的多方力量,做好科研平台建设,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陈振明介绍了协创中心组建培育思路。协创中心将以厦门大学为牵头高校,以公共政策研究院与公共事务学院作为本协同中心主要依托单位(特别是以公共政策研究院的两个福建省文科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公共政策与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厦门大学公共服务质量研究中心”等机构作为平台支撑),联合校内经济学院、台湾研究院、教育研究院的三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协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亚洲公共行政组织(AGPA)、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及学术机构的研究力量,并与多个中央与地方的党政部门合作。中心拟设四个培育方向及平台——地方政府的治理与改革、公共服务质量评价与改进、社会保护与社会政策创新、人才发展战略与人力资源开发。

  仪式之后,与会的领导专家们就“公共政策与地方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和“公共服务质量研究中心”的建设展开了研讨,提出了许多富有启发和前瞻性的意见。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事科学院、《新华文摘》等单位的国内学界知名学者吴江教授、周志忍教授、张成福教授、丁煌教授、胡元梓教授、吴建南教授、党秀云教授,国家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朱耀垠副司长、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李钦辉局长、思明区政法委陈高润书记等政府部门的领导,厦门大学校内协同单位的徐进功教授、陈工教授、李文溥教授、史秋衡教授、薛雄志教授、贺东航教授、李鹏教授以及公共事务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文/宣传部 龙章模 图/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