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社科界2017年学术年会青年博士论坛暨福建省《资本论》研究会学术年会在泉州师院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08

  


   


  正当全国全党上下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之际,2017年11月4日上午,由福建省社科联主办,福建省《资本论》研究会、泉州师范学院经济研究所、泉州师范学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泉州市社科联承办的“福建省社科界2017年学术年会青年博士论坛暨福建省《资本论》研究会学术年会”在泉州师范学院特教大楼会议厅举办。论坛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与福建‘十三五’发展创新研究暨纪念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 为主题。省内外南华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十几个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泉州师院35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福建省社科联学会办主任李道兴、泉州师院党委副书记林伟、泉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谢伯辉等领导出席会议。李道兴主任、林伟副书记还分别发表讲话。

  福建省《资本论》研究会会长、厦门大学杨继国教授在致辞中表明,学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三个相结合:基本理论与为地方经济服务相结合、文本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独立进行学术研究与省社科联学术年会相结合,获得了显著的成绩。本次会议有四个内涵:一是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二是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四是福建省“十三五”发展创新研究。

  泉州师范学院经济研究所陈俊明教授在报告论文《<资本论>第一版序言的科学批判》前说到,今年是《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我们党经过浴血奋战,结合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用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在中国的可行性,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践行《资本论》的光辉理论,实现了他的科学预言和愿望中最基本和最重要的部分,这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现在,我们仍然要继续学习、发扬《资本论》自始至终贯穿的科学批判精神。随后,厦门大学朱东波博士生、福州大学周建锋副教授、南华大学龙云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邹文杰教授、博导、闽南师大李变花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陈晓枫教授等6位专家学者专家分别围绕当前存在的“产业空心化”、劳动力产权实现与利润分享、农地流转制度对农户耕地质量保护行为的影响、新时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若干思路、马克思供需平衡理论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启示、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情况等问题作了专题报告。

  此次研讨会的报告,具有时代性、学术性,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紧密联系新时代中国经济,有理有据,深入浅出,赢得参会专家学者、师生的热烈掌声。除了学术交流外,福建师范大学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队伍建设的经验让人耳目一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发展需要学有专长的学者长期刻苦努力,还需要青年学者接棒。《资本论》这部马克思主义重要的百科全书,时隔150周年,在中国这个典型的社会主义国家,仍然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资本论》研究队伍正在薪火相传,他们积极搭建平台,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培养更多《资本论》研究的青年学者。(泉州市社科联 陈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