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社科联加强对社科类社团的服务与管理

发布时间:2017-12-29

    目前,泉州市社科联业务主管的社科社团共有52个,涵盖经济、历史、社会、文化、艺术、教育、管理等学科领域。多年来,泉州市社科社团在服务党委政府、服务社会、服务基层和推动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化,社会组织将承接更多政府职能转移,行使越来越多的权利,也承担着越来越大的社会责任。近年来,为协助泉州市社科社团进一步提升自身组织建设水平,适应社会的需要,发展的需要,市社科联不断加强对各社团的监督、服务力度,相继出台《泉州市社科类社团管理暂行办法》和《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科类讲座、报告会、论坛、研讨会等业务工作管理的通知》(泉社联【2017】28号文),加强对社科社团的有效管理。

  2017年,泉州市社科联对社团进行摸底排查,对没有按时年检、换届或长期没有开展学术活动以及开展活动不请示、不报备等不遵守《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社团章程和《泉州市社科类社团管理暂行办法》的社团出具书面处理意见,督促社团严格遵守和执行有关规定和工作要求。通过不断提升社团建设水平的途径,更好地发挥社科社团在繁荣发展我市哲学社会科学,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和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功能和作用。(泉州市社科联 陈丽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