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聚力打造行业工匠——泉州举办两岸职业教育论坛第十次峰会

来源: 泉州市社科联 发布时间:2019-12-30



刚刚结束的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提升制造业水平,发展新兴产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泉州是制造业大市,民营经济活跃,但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转变,泉州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急需大量具有创新能力的实用型的专门人才,适时开展职业教育工作研讨,有利于推动职业教育体系和劳动就业体系互动发展,打通和拓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成长通道,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12月25日下午,泉州市社科联、泉州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泉州轻工职业学院联合举办以“校企合作,聚力打造行业工匠”为主题的两岸职业教育论坛第十次峰会。

会上,来自省内外的知名企业负责人和从事高职教育研究、教学的专家学者就如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二元人才培养模式,增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职业教育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展开积极研讨。台资企业科一(福建)超纤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武刚结合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从“二元人才培养模式如何落实于企业”的角度出发,提出校企共建联合实训室,互派教师等举措的推行,不仅有利于企业发挥育人主体地位,更有利于企业留住优秀人才和提升企业品牌。天一精密机械(泉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丞伟围绕职业高等学校学生“学用”的落差,从企业、员工、职业学校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提出二元人才培养模式,既能满足企业对员工的再培养需求,同时为员工提供学习深造的机会,从企业回归学校,以企业实践为基础,在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提高工作和创新的能力,而职业学校也能根据企业需求进行课程设置、人才培养,不仅能了解前沿行业信息,更新知识,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更有利于学校充实课程开发夯实教育基础。从而实现企业、员工、职业院校三方共赢的局面。

主办方提出,今后将以“双高计划”建设为契机,以泉州产业需求为导向,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力量,创新各层次各类型的办学模式,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更好地服务泉州经济社会发展。

(泉州市社科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