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科普基地辐射作用 挖掘光前精神育人价值---泉州召开“2019年光前精神研讨会”

来源: 泉州市社科联 发布时间:2019-12-30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市民群众和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2019年12月27日,泉州市社科联联合南安市社科联、南安市国光中学、南安市光前教育基地召开2019年光前精神研讨会。

光前精神是嘉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华侨精神的典型代表。研讨会上,国光中学李俊松校长作《用光前精神立校,以公毅品格树人》主旨报告,他从三方面介绍了泉州市级社科基地----南安市光前精神教育基地在弘扬光前精神的具体实践及取得的成效:一是建设特有载体,使“光前精神”看得见摸得着;二是编撰校本教材,让“光前精神”听得进悟得透;三是组织特色活动,让 “光前精神”学得到做得来。同时,国光中学黄汉宗副校长、国专中心小学李淑红校长、李成智公众图书馆庄小清副馆长分别作了《2018年10月以来光前精神主题活动》、《传承校主光前精神 ,建设侨乡特色学校》、《光前精神立馆,传播优秀文化》等主题报告。这些报告阐述了在新时代背景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挖“光前精神”内涵,全方位、多角度落实践行光前先生热爱祖国、造福桑梓的精神内涵。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南安市光前精神教育基地---光前主题公园、弘扬光前精神系列主题活动图片展、新华园、光前园、公毅园、陈列馆,亲身感受光前先生感人事迹,体验南安市光前精神教育基地开展的丰富多彩、形式各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李光前先生祖籍泉州南安,是杰出的华人实业家、教育家和慈善家。一生热心公益,为中国和新马地区的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被誉为“星马一代完人”“南国之光、华社先贤”,周恩来总理曾接见并对其爱国爱乡之心给予高度赞扬。新时期积极弘扬李光强先生恋祖爱乡、赤胆忠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以及爱拼敢赢、开放进取的奋斗实干精神,不仅有利于激励当代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强国之志,对于当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有着十分宝贵的现实意义。

(泉州市社科联  南安国光中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