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7-08-25

按照《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批复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闽财决〔2017〕27号)及《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闽财预〔2017〕38号)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机关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闽委办〔2003〕81号),省社科联的主要职责是:

(一)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密切党同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联系,及时反映社会科学界的愿望与要求,维护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正当权益。

(二)受省委、省政府委托,举办社会科学季谈会,为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服务。承担全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调研课题的组织实施工作,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咨询。

(三)负责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团体的业务管理;组织、协调、指导所属学会(研究会)开展学术活动;对学会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对学会党组织实施管理。

(四)受全国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的委托,负责我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的申报工作,并承担立项课题的组织实施和管理、验收工作。负责制定和实施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五年规划,组织省规划课题的申报、评审、立项及成果验收等管理工作。开展社会科学成果的推广应用工作,促进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五)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咨询活动以及各种智力开发工作,编辑出版科普书刊及音像资料等。

(六)编辑出版综合性社科学术理论刊物《东南学术》,为我省社会科学界提供学术园地。

(七)受省政府委托,根据《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办法》,定期组织开展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定期组织开展福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省级学会(研究会)先进集体和个人、设区市和高校社科联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

(八)指导设区的市和高校社科联开展工作。

(九)开展与港澳台及国外社会科学方面的学术交流活动。

(十)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包括5个机关行政处室及1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本级)

财政核拨

18

17

《东南学术》杂志社

财政核拨

8

8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过去的一年,省社科联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理论武装凝心聚力

紧扣主题,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通过举办学习座谈会、报告会、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全省社科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召开省社科联七届三次全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对全省社科界的理论武装工作作出部署,引导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与省委宣传部、福建日报社联合主办福建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座谈会,来自省委党校、福建社科院、有关高校等单位10位社科理论专家和基层干部代表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言,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读本》的体会和认识。组织社科专家深入学习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引导社科专家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贡献智慧和力量。

用好载体,不断拓展理论宣传的时效性。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宣讲选题和主讲人选,共推出59位报告人98个选题,举办的讲座100多场次,听众达3万多人次。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已成为我省社科普及的一个重要品牌,成为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首选安排。

贴紧实际,不断增强理论研究的时代性。与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研室等单位共同制定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研究宣传工作方案》,确立了16个项目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研究阐释,《东南学术》开设专栏推出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理论文章,有力地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

(二)突出主线、创新平台,学术研究持续深入

认真办好2016年福建社科界学术年会。学术年会以“五大发展理念:‘十三五’福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新空间”为主题,共有100多家学会、高校、社科研究机构参与年度分论坛申报,经专家评审,确定了24个学术年会分论坛,共收到论文和调研报告1000多篇,有关单位领导、专家学者和高校师生3000多人参加学术年会活动,促进了学术交流,激发了学术活力,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举办首届青年博士论坛。为促进青年学术人才培养,去年在学术年会中首次设立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福建经济发展”“绿色 创新 治理 发展:海峡两岸乡村治理的创新与实践”等4个青年博士论坛。12月10日在福州大学举行了学术年会主题报告会暨青年博士论坛。中央党校严书翰教授、中国科学院何传启研究员应邀到会作专题学术报告,受到高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认真做好福建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终评和表彰工作。组织召开福建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评审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任省政府副省长、省评委会主任李红出席会议。共评出278项获奖成果,其中一等奖30项,二等奖69项,三等奖150项,青年佳作奖29项。组织福建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代表座谈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出席会议并讲话,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和获奖代表50多人参加会议。评奖和表彰工作进一步调动了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理论创新的积极性。

东南学术影响持续提升。2016年《东南学术》共刊发论文181篇,其中国家级课题资助论文70篇,占全年发文量的40%左右。期刊综合影响因子提高至0.457,刊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重要文摘类刊物转载16篇,其中,2016年第1期刊发南帆的《理论的半径与审美》荣获2016年福建省期刊优秀作品金奖。2016年第2期刊发的《习近平反贫困思想及对发展中国家的理论借鉴》一文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2016年第8期《情况通报》予以充分肯定。连续第四年顺利通过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年度考核;举办的“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重大选题与“红色文化研究”专栏获国家社科规划办专项资助。同时,再次入选教育部CSSCI来源期刊2016-2017年目录。

(三)发挥特色、扩大影响,对外对台交流持续拓展

组织第八届海峡论坛“两岸同名(同宗)村文化论坛”。本届论坛在厦门、泉州等地举行,由省社科联、省台联共同主办,省海峡民间谱牒文化研究院等承办,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台湾同名同宗村交流中心主任陆炳文和主承办单位领导及两岸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共征集论文40多篇,以“两岸一家亲,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围绕两岸同名(同宗)村形成的历史和同名村文化精神的挖掘等议题展开互动交流,展示了两岸同名(同宗)村文化的研究成果,增进了两岸学界和宗亲的文化认同。

主办2016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社科专家论坛。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广东、海南等9个省(区)社科联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以及澳门社科专家代表共40多人出席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自贸区建设”的论坛主题,分别就如何加快自贸区建设,充分发挥自贸区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产生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并将论坛形成的政策建议呈送省领导参阅。

举办“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高峰论坛”。与中国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福建社科院等单位共同主办“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高峰论坛”。论坛于12月17日—18日在厦门举行,来自中国史学会的著名专家学者、部分高校史学研究者、各地社科理论工作者代表参会。

积极开展对外学习调研交流活动。组织参加全国第十八次社科普及工作经验交流会,参加第十七次全国社科联学会工作会议,福建省严复学术研究会等一批优秀学会研究会和学会工作者受到大会表彰。与省科协联合举办“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对话”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出席,三十余位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专家学者针对主题展开交流探讨。

(四)注重引导、激发活力,社科规划实力增强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工作取得新成绩。圆满完成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积极争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努力促进我省社科人才培养和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共计133项,资助资金高达3390万元,比2015年增加375万,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获得10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项目资助资金800万元,取得新突破。组织开展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项目通讯评审工作,对3846份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项目进行通讯评审,评审材料提前反馈,受到国家哲学社科规划办公室好评。

扎实做好省社科规划项目管理工作。圆满完成2016年度省社科规划项目评审立项工作,共收到申报材料1298项,经省外同行专家通讯匿名评审并报省社科规划领导小组批准,2016年省社科规划项目共立项512项,投入经费1099万元。继续实施资助出版“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博士文库项目”,《区域技术创新路径研究》等9项经评审予以立项,并作为第三辑博士文库进行了出版。进一步规范项目结项和清理工作,共办理项目结项518项,清理撤项31项,确保了学术研究的严肃性,增强了项目负责人诚信履约意识。

加强省社科研究基地建设和管理。根据《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管理办法(暂行)》相关规定,按照《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考核评估指标体系》要求,组织对16个省社科研究基地的建设情况进行年度检查考评工作,总结基地工作经验,促进基地建设。2016年度各研究基地共承担国家级项目40项、省部级项目180项、横向项目109项。共出版各类学术专著109部,在CSSCI级别以上的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共204篇,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48项。

积极推进成果应用转化。在省社科规划项目中突出应用对策研究,确立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机制与路径研究》《福建自贸区产品供应链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研究》《朱子文化品牌建设研究》等257项应用对策研究项目,占总立项数的39%。

(五)贴近群众、塑造品牌,社科普及稳步推进

贯彻落实《社科普及条例》,完善社科普及制度。组织赴各地市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各地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订下发《福建省县级社科联社科普及工作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完善评价指标,进一步调动县级社科联开展社科普及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制订出台《省级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创建活动考评体系》,修订完善《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使社科普及考评工作更具科学、客观、公正。首次开展社科普及工作经费财政绩效评价,组织编制《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经费财政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年度自评报告,构建科学、合理、有效的财政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推进社会科学普及制度化。

精心组织好2016年全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创新科普周活动模式,首次将主会场移到县级市长乐召开,更好地将社科普及工作触角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科普周期间,全省各市、县(区)围绕“树立发展新理念 加快建设新福建”的科普周主题,共组织4000多名社科专家参与,举办广场咨询50余场,社科下基层活动120余场,报告会、讲座和专题座谈会150多场,发放各类普及宣传资料20多万份。《光明日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各级新闻媒体对科普周的宣传报道百余次,参与群众达120万人次。

东南周末讲坛示范带动效益明显。举办东南周末讲坛创办十周年座谈会、图片展、巡回讲座等系列活动,编撰出版和发放《东南周末讲坛选粹7》,进一步扩大讲坛受众面和影响力。组织召开全省社科讲坛工作经验交流会,形成《全省社科讲坛简介汇编》,加强省市县协作机制,推动社科讲坛资源共享。

继续组织开展社科普及示范创建活动。经示范创建点自评、设区市社科联实地考评,首批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创建点通过验收。在此基础上,部署第二批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创建工作,经推荐申报、实地考评,确定了长乐市、荔城区等6个县(市、区)为第二批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创建点。组织召开全省社科普及示范创建现场调研学习交流会,交流经验与做法,实现以点带面,先进带后进,推动社科普及向基层延伸,更好地服务干部群众。

创新日常社科普及宣传方式。发挥“八闽社会科学普及网”和福建学堂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平台的作用,举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树立发展新理念 加快建设新福建”为主题的两期网络社会科学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总参赛人数达42万多人次,进一步拓宽了公众参与社科普及的渠道。及时更新八闽社会科学普及网内容,制作科普周、东南周末讲坛创办十周年等专题网页,提高了社科普及工作的覆盖面、有效性。组织编撰出版《朱熹》《林则徐》《严复》等《福建历史文化名人丛书(第一辑)》10本,时任副省长、省社科普及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现省政协副主席李红作序,并在全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举行首发式。

(六)强化党建、夯实基础,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结合省社科联工作实际,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在省直机关召开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验交流大会上,省社科联作了书面交流。对省社科联历年规范性文件和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和汇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印发《贯彻落实<关于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暂行规定>的实施办法》、《关于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的通知》,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订出台《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工作人员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措施》,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

加强学术性社团基础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组织成立中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会组织委员会,召开省社科联所属学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结合社团换届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走访活动,对30多个相关社团进行重点调研,切实做好对社科类社会组织的指导、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做好社团集中年检,主动联系登记管理机关,集中时间高效做好年检工作,并通过年检发现问题,督促有关学会遵章守纪、规范活动。举办省社科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党在我心中·圆梦新福建”书画作品展暨“十二五”时期学会建设成就图片展。

四、2016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6年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 1504.48万元,本年收入2782.65万元,本年支出2661.3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625.73万元。

(一)2016本年收入2782.65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374.99万元,下降11.88%,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2782.6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 事业收入0万元。

3. 经营收入0万元。

4. 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5.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 其他收入0万元。

(二)2016本年支出2661.39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79.38万元,下降2.90%,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813.4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52.16万元,公用支出461.23万元。

2. 项目支出1847.99万元。

3.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 经营支出0万元。

5.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2661.39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79.38万元,下降2.90%,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项级科目)673.13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314.84万元,增长31.87%。主要原因是2015年社科联业务经费,部分专项资金结转至2016年列支。

(二)社会科学研究(项级科目)608.2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298.72万元,增长96.52%。主要原因是2015年全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活动经费和学术年会主论坛与分论坛补助经费,部分专项资金结转至2016年列支。

(三)社科基金支出(项级科目)1131.19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150.08万元,增长16%。主要原因是2015年省社科规划项目经费,部分专项资金结转至2016年列支。

(四)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级科目)50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5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6年新增中共闽浙赣边区革命纪念园建设补助经费。

(五)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级科目)29.64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173.12万元,下降85.38%。主要原因是2016年此数据不涵盖单位退休人员工资。

(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级科目)9.68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9.6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6年新增项级科目。

(七)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项级科目)43.96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43.9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6年新增项级科目。

(八)行政单位医疗(项级科目)18.07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5.29万元,下降22.65%。主要原因是2015年增资引起医疗工伤生育险的增加。

(九)住房公积金(项级科目)31.63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16.02万元,增长102%。主要原因是2016年单位人员调档增资、调资及人员增减变动,引起公积金基数的变动。

(十)提租补贴(项级科目)7.3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1.13万元,增长18.3%。主要原因是2016年单位人员提租补贴调增。

(十一)其他支出(项级科目)58.6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65万元,下降53%。主要原因是2016年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长江支队英烈传》的补助经费尚未下拨,而且2015年有安排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补助经费。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28.72万元,同比下降13%。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18.03万元。2016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1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3人次。与2015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增长45%,主要是:2016年3人赴加拿大、秘鲁洽谈加强双边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社科规划管理水平。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9.9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9.9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4辆。与2015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0%、42%,主要是:2016实行车改后单位公车保有量减少5辆,同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合理安排车辆的出行,控制车辆的开支。

(三)公务接待费0.72万元。执行公务及开展相关社科交流业务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8批次、接待总人数53。与2015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78.7%,主要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合理安排公务接待,严格控制接待次数与人数。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61.23万元,比2015年增长361.13万元,主要是:2016年决算数据中涵盖上年结转项目(2015年社科联业务经费)资金支出数346万元。

九、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按照《关于做好2017年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闽财绩函〔2017〕5号)要求,我会公开本部门2017年项目绩效目标表和2016年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具体内容:见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7年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工作的说明。



附件: 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 政府采购情况表

           11.省社科联部门关于2016年部门决算相关公开事项的补充说明


附件下载: 268357186.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