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04

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学习宣传实施《中国人民共和国宪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深对宪法精神的理解,省社科联党组中心组在这个特定的日子里,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举办了专题学习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主持会议并讲话,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和东南学术杂志社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

  会议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带头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社科联全体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系列重要论述,将之作为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纲领、旗帜和灵魂,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会议指出,2020年11月,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深入回答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省社科联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正确方向,把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做到坚定法治信仰、树牢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

  会议要求,省社科联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努力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研究阐释工作。一要积极组织学习。要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等形式,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系统学习《宪法》《民法典》等,不断提升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二要深入研究阐释。要充分发挥省社科规划项目导向作用,组织我省社科界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阐释,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要发挥好《东南学术》平台载体作用,策划刊发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影响的理论研究成果,着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三要抓好宣传宣讲。要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社科普及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社科普及基地、东南周末讲坛、百场社科报告会、网上有奖竞答等各级各类平台载体的作用,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宣讲活动。四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