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与组织的伟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福州举办

发布时间:2021-08-06

7月23日,福建省社会科学界2021年学术年会“百年大党与组织的伟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福州举办。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福建省中共党史学会、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福建省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福建省南下服务团团史研究会、福建省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究会联合承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秀丽出席并讲话,福建省中共党史学会原会长蒋伯英教授、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刘云刚致辞。来自承办单位的会员代表和省内高校、党校、社科院系统和党史工作部门的研究人员共50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805155526

王秀丽在讲话中对社科专家和学术社团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在学术中讲政治。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从读经典、悟原理的过程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认识,增强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三要传承红色基因。要充分发挥学会优势,深化党史研究,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各种途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福建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所蕴含的巨大组织力主题征集论文,旨在从党领导事业和党自身组织成长史视角,多维度总结党的各级组织领导各方面工作的经验智慧,多时段考察党在百年奋斗过程中自身建设方面的调适创新。共收到论文58篇,经评审选取其中39篇参会。

  研讨交流环节,10位学者分三组展现中共百年大党的组织伟力。第一组四位专家学者直承主题从宏观的角度来论述党的组织伟力。福建省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会员谢毅超从毛泽东著作中的若干论述来研讨中国革命中的组织力。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教授、福建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郭为桂基于党的权威文本,考察“党领导一切”的观念和体制变迁。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研究员、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究会秘书长吴明刚从经济社会视角,探讨苏维埃革命根据地建设中的组织力。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副教授谢金辉从理论上诠释党的各级组织蕴含的创造力。第二组由三位老同志从微观角度,阐述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为党的事业作出贡献的特定群体的历史片段及革命精神。福建省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王兴喜结合福建省山东南下干部事迹,讲述“南下”的历史意义及其革命传统。泉州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林少川讲述了南侨机工回国抗日的血泪史。厦门市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会员彭炳华述评了侨胞对抗美援朝战争的贡献。第三组青年学者运用新方法发掘老史料研究党的组织力的某个侧面,包括:福州大学人文学院何朝银副教授有关土地革命问题的研究,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石春熙博士有关政府工作报告语料中蕴藏的国家身份意识变迁的研究,福建师范大学与福建省委党校联合培养的硕士生钱珠栎有关福建地方党组织改造宗族势力的研究。

  与会专家认为,讲好党的故事、展示党的组织伟力,要以史实为依据,秉持实事求是精神。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党的组织力的科学论断,“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