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经济思想

发布时间:2022-04-21

4月20日,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学习研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党组成员、机关各处室和东南学术杂志社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生态文明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筑牢全社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坚持学深悟透,认真系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执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在社科联落地落实。要全面宣传普及,依托全省社科普及宣传周、百场社科专题报告会、东南周末讲坛等各级各类社科平台载体,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普及活动,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要紧密联系实际,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要深化研究阐释,发挥社科基金项目导向作用和《东南学术》平台载体作用,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精品力作。要精心举办社科界学术年会,巩固提升“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和实践研讨会”办会成果,做好成果的转化运用,为推进生态福建建设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

  会议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在逻辑及其体系性,不断提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会议认为,在新的发展实践中,必须坚持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的有机统一出发,在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深刻理解我国发展的实践主题基础上,进一步深刻认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利用平台载体,积极开展宣传阐释工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