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5-19

5月17日,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在5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党组成员分别作交流发言,机关各处室和东南学术杂志社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问题导向和根本路径,深刻指出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学术己任和思想追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高度重视、深邃思考、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是一篇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学思践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突出守正创新,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要强化担当作为,不断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要坚持党管人才,为努力建设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文社科队伍提供坚强支撑。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提出谆谆嘱托,寄予殷殷希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培养引导青年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通过树立典型,激励青年奋斗青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新的高度对我国疫情防控方针作出全面概括,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深刻把握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及时研判形势,统筹抓好省直机关和福州市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切实落实好“四方”责任,不折不扣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要凝聚组织力量,彰显党员担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不断筑牢群防群控防线,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指出,《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作为第一部国家层面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其制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制定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是一个高质量可落地的规划,是指导我国“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规划》颁布的重要性,深刻把握《规划》的主要内容,通过编制《福建省“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加快推进“十四五”期间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哲学社会科学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