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9

  12月7日,省社科联主办、厦门大学国家治理能力建设研究中心承办的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厦门召开。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徐进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陈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议强调,全省社科研究基地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正确方向;要发挥优质学术资源优势,积极组织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全面兴起学习贯彻热潮;要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努力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在服务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上持续突破;要坚持深化改革创新,突出优势学科和特色区域学科建设,着力发现、培养、集聚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助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创新发展。

  会议邀请了6位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

  厦门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李建以“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为主题进行发言。认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中国共产党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华侨大学生活哲学研究中心薛秀军以“使命型政党的使命任务”为主题进行发言。认为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典型代表,而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确保完成使命任务。

  福州大学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周小亮以“新时代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为主题,围绕产业发展的高质量特征、基本内容和衡量标准、需要解决的关键性五个问题等方面开展论述。

  福建师范大学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研究中心王炳中以“新时代中国文学与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为主题进行发言。从延安出发,讲述了人民文学的历史过程,并指出共同体诗学与社会主义新文化是当前中国文学的主流,新时代中国文学的精神品格是追求真善美、彰显爱国主义、具有传统文化血脉。

  福建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戴永务探讨了“双碳”目标下林业碳汇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从“双碳”目标的背景、优势、目前福建林业碳汇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阐释。

  厦门大学国家治理能力建设研究中心罗思东以“新时代中国式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意识形态”为主题进行发言。从中国式现代化命题的特点、所包含的层次、本质要求等方面开展论述。

  会议还进行了交流发言。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4个依托单位代表及厦门大学海洋法与中国东南海疆研究中心、厦门大学公共服务质量研究中心、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的规范与理论研究中心等5个基地代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基地建设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17家依托单位领导、29家省社科研究基地以及相关科研管理部门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朱仁显教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及主旨发言。

1

微信图片_20221208171658

微信图片_20221207214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