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
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01-16

  1月16日,省社科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开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作好准备。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党组成员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中央召开的首次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语重心长、情真意切,体现了百年大党的清醒成熟、强烈的使命担当、科学的执政理念和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为全党树立了标杆、提供了示范。

  会议强调,省社科联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抓好贯彻落实。要强化政治引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优势,加强年度社科基金项目选题策划,积极推进新思想“探源计划”,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方面重要论述、“四下基层提出35周年”等主题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等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宣传推广、转化应用,加大宣传普及力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会议强调,要坚持团结奋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社科担当。要发挥工作职能,依托社科规划、社科普及、社科评奖、社科期刊等平台载体,扎实推进宣传普及、研究阐释各项工作,持续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战略部署,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要发挥社科基金项目导向作用,组织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努力形成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要加强自身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改进工作作风,巩固和维护机关良好的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省社科联党组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对照检查的具体内容,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紧扣主题找问题,刀刃向内作批评,对症下药抓整改,高标准严要求开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