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印发关于实施
“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16

  日前,省社科联印发《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强调要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具体部署和省社科联八届二次全会工作要求,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迈上新台阶、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通知》指出,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顺利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的内在要求,是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扑下身子抓落实的现实需要。全省社科联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参与到行动中来,推动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提质增效。

  《通知》要求,要深学争优,争当理论武装的“优等生”,要坚持学深悟透,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深化理论研究,发挥福建特色优势和省社科基金项目导向作用,加强年度项目选题策划,扎实推进“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社科基金重大专项研究,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要全面宣传阐释,发挥社科优势,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我省社科专家学者在“三报一刊”和《福建日报》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助力我省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高地。

  《通知》要求,要敢为争先,争当敢拼会赢的“先行者”,要组织专题调研,深入开展“推动与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专题调研活动,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档进位。要突出守正创新,弘扬“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精神,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坚决克服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不断提升发展势能、增强发展动能,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要筑牢守稳阵地,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贯穿各项工作始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通知》要求,要实干争效,争当务求实效的“实干家”,要主动担当作为,牢记“国之大者”,把深入研究福建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为重要使命任务,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及我省2023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应用对策研究,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要锚定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科学谋划、推进落实社科研究、社科普及、社团管理、社科评奖、社科期刊等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我省理论创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通知》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实施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