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召开
“传承发扬‘福’文化 助推中国式现代化”主题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4-11

  4月10日上午,省社科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省海峡文化研究中心在“福”文化书店——“福书轩”召开“传承发扬‘福’文化 助推中国式现代化”主题交流研讨会。

1.jpg

“福”文化专家、省海峡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王毅霖作专题讲座

  “福”文化专家、省海峡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王毅霖以“八闽优秀传统文化书法篆刻与刻字艺术”为主题作专题讲座,围绕“福”文化的历史背景、闽籍先贤、民间习俗等方面,通过梳理“福”文化优秀案例,深入浅出介绍了我省“福”文化的历史脉络、发展特点以及传承弘扬“福”文化的重要意义。省社科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省海峡文化研究中心4位青年代表作主题交流发言。

11111.png

  东南学术杂志社副总编辑、省社科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副组长郑珊珊认为要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角度去看待“福”文化的传承与发扬,通过对“福”文化历史价值的再认识和实践价值的再创造,实现“福”文化在当代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省海峡文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林娟芳结合福建社科院具体工作,认为社科工作者应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深入基层调研,深挖“福”文化在乡土文化中的根与源。同时,在海洋文化视域下继续开展“福”文化研究阐释,推动“福”文化“走出去”。

  省社科规划办四级主任科员、省社科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杨子南从“福”文化所蕴含的“积福、修福、知福、惜福、造福、享福”理念出发,切实发挥社科基金项目的导向作用,积极引导社科专家开展“福”文化研究,努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福建实践。

  省海峡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实习员游丽江分析了“福”文化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福”文化要在加强研究阐释、做好保护与传承、提升传播效能以及发展文创产业等4个方面意见建议。

6.jpg

  通过本次主题交流研讨会,大家表示,“福”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要深挖历史内涵,推动“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聚焦人民幸福这一“国之大者”,把“福”文化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有机结合起来,让“福”文化在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绽放璀璨光芒。要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实干精神,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为“福”文化传承弘扬、创新发展献计出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福建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福书轩”由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打造,聚焦“福”文化传播,将文创、艺文展演项目与书籍陈列空间有机融合,营造沉浸式阅读空间和体验,是一家集“福图书”“福文创”“福美味”“福工艺”“福文艺”“福文旅”于一体的复合型书店,也是一个充满“福气”的城市新客厅和传播中华“福”文化故事的新平台。

7.jpg

  省社科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及省海峡文化研究中心等近20人参加交流研讨会并实地调研“福书轩”文化创意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