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14

  4月14日,省社科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对省社科联主题教育工作进行部署。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作动员部署讲话,省委第12巡回指导组组长严金静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导组副组长赵明和其他同志以及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一级调研员黄欣祥、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徐纲要到会指导。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陈文章主持会议,党组全体成员,机关和东南学术杂志社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省社科联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要坚持学深悟透,深刻理解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要把握好“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着眼凝心铸魂筑牢根本,着眼锤炼品格强化忠诚,着眼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着眼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着眼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握重点,突出理论武装,深入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检视整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省社科联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压紧压实责任,党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省社科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严格督促检查,在省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从严从实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要加强宣传引导,深入宣传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严金静组长指出,巡回指导组将从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促抓好落实;参加所指导单位主题教育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指导督促所指导单位认真落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的基本要求,指导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了解掌握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提出工作建议;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发现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并督促解决;及时向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等六个方面,对省社科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指导。

  严金静组长强调,省社科联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进一步梳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对标对表、立足具体实际,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抓好问题整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将开展主题教育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起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用好用足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创造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奋力争优、争先、争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交出福建合格答卷。要紧盯根本任务推动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围绕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并取得实效。

微信图片_20230414165623(Wor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