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举行主题教育第四次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3-06-21

  6月20日,省社科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四次读书班。本次读书班采取现场教学和交流研讨的方式举行,当天上午,全体党员、干部赴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现场学习;下午,读书班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四级调研员和东南学术杂志社副编审以上干部参加学习会。

  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大家结合“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党日活动,在讲解员的讲解引导下,参观了“千年变局、船政诞生、船政教育、船政制造、船政海军和船政文化”等六个方面的船政历史和文化,切身感受了先贤们向海图强的奋斗足迹,加深了对“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文化发展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认识,深刻领悟到了近现代海军不屈奋斗、雪甲午耻的坚毅精神,进一步强化了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

  下午,读书班组织开展交流研讨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组成员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7人,分别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心得体会。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推进文化传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学思践悟,全面系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要担当文化使命,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组织举办百场社科专题报告会、东南周末讲坛等群众性社科普及宣传活动,宣传普及优秀传统文化。要深入研究八闽文化的丰富内涵,推进“新时代福建精神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我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文化强省建设贡献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要高质量做好社科规划、社团管理、社科普及、社科评奖、学术期刊等各项工作,高标准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省社科研究基地建设,不断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上一个新的台阶,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微信图片_202306211222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