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社科联以“四学”为牵引 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厦门市社科联 发布时间:2021-05-24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厦门市社科联以“四学”为牵引,组织离退休老干部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离退休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送书上门促学。组织“送学上门”活动,给每名老干部上门赠发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必读书籍,跟进收集发放各类党史学习资料40余份。对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的老干部,机关开展上门“送学助学”活动,上门中与老干部面对面交流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感悟,老同志在自学基础上也向机关上门帮学的同志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

  二、线上辅导领学。引导老干部用好厦门党史学习教育的“云课堂”,带着他们关注使用“学习强国”APP、“新华社”“党建云”等权威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学党史活动。让社科机关青年党员与退休老干部开展“线上结对子”,采取手把手的帮教手机线上学习形式,带着参与“党史网上知识竞答”活动,确保线下学习、外出见学不方便的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老同志通过手机视频、微信播放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了《党史天天讲》《品读西柏坡》等党史课堂音频作品,在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抒发爱党爱国情怀。

  三、现地参观见学。为引导老同志感悟红色精神、追忆初心使命、激发爱党情怀,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前往厦门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先烈 学党史 悟思想”祭扫英烈活动,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现地聆听革命英烈事迹等;分两次参观了“延安精神 永放光芒”“彭德清纪念馆”“马塘精神主题馆”“大宅村田间党校”等市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通过党史知识讲解、红色展厅参观、田间感受乡村振兴等多个环节,带领老干部重温了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党的光辉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全面激发了老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责任情怀,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四、知行合一践学。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离退休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着眼老干部特点,组织开展为民办实事、为民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老同志在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献智出力,把学习党史、感怀党恩中激发出来的热情激情,转化成为履好“培根铸魂”使命任务的智慧力量。如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林书春会同市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撰写的《把红旗插上厦门岛》长篇小说在《厦门日报》全文刊发,协编的《安岐随想》大型交响乐作为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之一,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随后还在厦门闽南大戏院、部队等多地演出,努力把那些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及祖国统一而献身人们的伟大精神、耀眼形象、光荣传统传递给更多的青年一代。

  下一步,市社科联继续结合老干部工作特点,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好“学党史、抓党建、强服务”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与加强老干部党组织建设、老干部文化建设结合,不断提升老干部“跟党走 再出发”浓厚的爱党爱国思想氛围。老干部也纷纷表示,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十分重要,要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身份,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发挥余热,继续为新阶段厦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文明厦门建设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