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开设“福文化”系列社科讲座

来源: 晋江市社科联 发布时间:2022-03-17

2月中旬以来,晋江市社科联联合华侨大学、梧林项目办在泉州市社科普及基地梧林传统村落接连举行3场福文化专题讲座,吸引广大市民、商户、镇村干部前往聆听。

2月16日,首场《漫谈中国福文化》的精彩讲座举行。该讲座邀请华侨大学教授、文化学者李祝舜以诠释福文化入题,结合中国第一福、国际幸福日、世界福、贴倒福的传说等生动事例,讲解“福”字和福文化的内涵、福的传统习俗、新时代的幸福之路等知识,启迪大家要知福、惜福、积福、享福。

2月22日,为更好传播弘扬福文化,梧林讲习所接着举行第二场“福文化”社科讲座,邀请厦门大学刘家军副教授主讲《从梧林百福墙看福建福文化》。梧林传统村落蕴藏着丰富的福文化,建于明代的百福墙保留了多种砖瓦拼凑的“福”字图案,堪称有福之地。春节期间,梧林传统村落还打造了一面百福墙,展示古代书法家和帝王流传下来的“福”字,成为游客和市民竞相留影的“打卡点”。

3月4日,第三场以《“福文化”与侨乡文化的融合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福文化”社科讲座开讲。讲座邀请泉州华侨历史学会会长刘以榕副教授主讲。他结合梧林华侨故事、古建筑特色、百福墙、“侨春有福”新春主题活动等,对侨胞与“福文化”的传播、“福”佑中华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让听众生动地了解了福文化与侨乡文化的共生与繁荣。

(晋江市社科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