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社科联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社科宣讲集中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3-01-16

  1月13日,福清市社科联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社科宣讲集中备课会,来自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福清市社科研究机构的1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并就相关课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集中备课会上,市社科联林民湧副主席传达了福清市委、市委宣传部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工作的工作部署,希望社科界广大专家学者对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抓好“七个着力聚焦”重要内容,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六个方面,结合福清实际和自身的研究方向、工作特长,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地备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阐释宣讲课题。

  会上,市社科联有关领导运用纵向比较的方式,跟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交流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概念、新论断和新思路,探讨了结合福清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开展课题细化研究的角度。强调率先学习好、领会好、阐释好、宣讲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市社科界的责任所在、使命使然、义不容辞,务必迅速行动,扎实抓好。作为市党的二十大精神社科宣讲团成员,要选细选好理论阐释课题,备足备活宣传宣讲课件,真正用“接地气”的内容,说群众关心的事,讲群众爱听的理,让“冒热气”的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福清寻常百姓家。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研究专长,畅谈了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初步体会,提出了社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特色落脚点。大家认为,可以围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两个结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实施内需拉动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文化自信自强与文明交流互鉴”“中国式现代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建设”“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立足福清侨情,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等研究方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阐释和特色宣讲。

  据悉,市社科联将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社科宣讲团,并于近日汇集、发布社科专家学者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课题,以菜单形式向市直部门、各个镇街、工业园区等推介,把具有福清特色、更接地气的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福清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身边。

   

  (福清市社科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