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民主理论:古典与现代》

来源: 厦门大学社科处 作者: 陈炳辉 发布时间:2021-01-27

厦门大学陈炳辉教授所著成果《西方民主理论:古典与现代》,获2019年“福建省第十三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获奖成果简介 

  《西方民主理论:古典与现代》,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古典民主理论与现代民主理论”(批准号:10FZZ001),成果形式为专著,约60万字。

     C:UserslenovoDesktop微信图片_20201228101202.jpg

  

  一、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通过对西方历史上及现当代有代表性思想家的各种民主理论的研究,探讨西方民主理论从古典到现代的演化过程及其规律,为学界提供一本具有学术价值的西方民主理论的研究性专著,推进民主理论的研究。

  二、主要内容和主要观点(对策建议)

  (一)主要内容

  本书以西方民主理论为研究对象系统阐述了西方历史上及现当代重要思想家的各种民主理论。包括亚里士多德、洛克、孟德斯鸠、卢梭、托克维尔、密尔、熊彼特、波普、达尔、唐斯、萨托利、利普哈特、佩蒂特、亨廷顿、马尔库塞、德拉·沃尔佩、密利本德、佩特曼、巴伯、哈贝马斯、博曼和墨菲的民主理论,并对各种民主理论的主要思想、理论价值及其局限性做出了客观的深入分析,探讨了西方民主理论从古典到现代的演化过程及其规律,是一部研究西方民主理论的学术专著。

  (二)重要观点

  1.本书在国内率先提出以熊彼特的民主理论为标志区分西方古典与现代民主理论的基本框架,构建西方民主理论的研究体系,是该领域研究体系的重要创新。西方古典民主理论发端于古希腊城邦时期,形成于17、18世纪西方资产阶级革命时期,并在19世纪的欧美得到了新的发展。古典民主理论包括了人民主权、天赋人权、平等、自由、法治、分权等重要的思想观点,人民主权是其核心理念。20世纪西方民主理论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熊彼特的民主理论标志着从古典民主理论到现代民主理论的重大转折。现代西方民主理论的主流否定了古典民主理论的人民主权的思想,并力图根据现代资本主义民主的现实重构民主理论。
   2.本书书名为《西方民主理论:古典与现代》,力图凸显西方现代民主理论和西方古典民主理论的不同,凸显西方现代民主理论的新变化。本书主要从研究方法和实质性观点上分析了现代西方民主理论和古典民主理论的不同和变化。首先,在研究方法上是从规范的研究转变为实证的研究。古典民主理论主要是一种规范的研究方法,而西方现代民主理论占主导地位的是实证的研究方法。其次,在实质性观点上,现代民主理论打破了以人民主权为核心的古典民主模式,在对资本主义民主政治的经验总结的基础上,提出了各种不同的民主理论的新模式,主要有精英民主论、多元民主论、程序民主论、选举民主论、竞争民主论、共识民主论、社会民主论、参与民主论、协商民主论等新的民主理论模式。
   3.本书分别阐述和深入分析了西方历史上和现代思想家的各种民主理论。包括亚里士多德的城邦民主理论、洛克的自由民主理论、孟德斯鸠的法治民主理论、卢梭的人民主权民主理论、托克维尔的平等民主理论、密尔的代议制民主理论、熊彼特的竞争性选举民主理论、波普的开放社会民主理论、达尔的多元民主理论、唐斯的理性人民主理论、萨托利的被统治民主理论、利普哈特的共识民主理论、佩蒂特的论辩民主理论、亨廷顿的民主化理论、马尔库塞的社会批判民主理论、德拉—沃尔佩的社会主义民主理论、密利本德的资本主义民主理论、佩特曼的参与式民主理论、巴伯的强势民主理论、哈贝马斯的话语民主理论、博曼的协商民主理论和墨菲的激进多元民主理论,对22个代表性思想家的民主理论做出了无一重复的概括。
   4.本书定位为西方民主理论的研究性的学术专著,不是对众多西方思想家的民主理论的一般性介绍,而是重在对各种民主理论的研究性的探讨。一方面是对当代西方民主理论的学术前沿问题的跟踪研究,如对达尔晚期的民主理论、利普哈特的共识民主理论、佩迪特的论辩民主理论、哈贝马斯的双轨制商谈民主理论、巴伯的强势民主理论、博曼的协商的多数统治民主理论、墨菲的激进多元理论的研究,探讨了当代西方民主理论的最新进展。另一方面是对学术界有争论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对各个民主理论家的研究中,都会提出自己的不同观点。比如对国内外都有很大争议的卢梭民主理论的问题,在精读原著的基础上重新分析,矫正了对卢梭民主理论的不当否定。
   5.本书对西方民主理论的研究,不仅只是阐述和分析了思想家的民主理论,而且进一步深入探讨了学界所关注的当代民主理论的各种重要的热点问题。在对西方各种思想家的民主理论的研究中,厘清了人民主权与多数暴政、精英治国与民主政治、自由法治与民主、一元民主与多元民主、实质民主与程序民主、多数民主与共识民主、竞争性民主与协商民主、代议制民主与参与式民主、间接民主与直接民主、政治民主与社会民主、规范民主与经验民主等民主理论的重大问题,并从中引申出对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有益启示。

  三、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本书在国内率先提出以熊彼特的民主理论为标志区分西方古典和现代民主理论的基本框架来构建西方民主理论的研究体系,是该领域研究的重要创新。通过对西方历史上和现当代的重要思想家的各种民主理论的系统阐述和深入分析,努力探讨了西方民主理论从古典到现代的演化进程及其规律,为学界提供了一本约60万字的具有创新性的西方民主理论的研究性专著,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通过研究对西方民主理论去伪存真、去粗存精,吸收其积极的思想成果,对探讨超越西方民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作者简介

  陈炳辉,男,1950年11月出生,福建莆田人,厦门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福建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治学学会理事。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的科研课题10多项,独立或合作完成著作10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多篇,其中30篇分别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文摘刊物转载。16次获得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个人独立获奖10次,作为合作者获奖6次),8项个人成果获得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2项个人成果获得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